湖南人大网>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党的建设引领人大社会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社会委 作者:程素 编辑:黄飞飞 2021-03-29 10:10:3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省人大社会委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五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全力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在促进全省人大社会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抓政治建委,夯实“两个维护”思想根基

按照社会委政治建委、制度立委、学习强委、实干兴委的思路,党支部认真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职责,强化党员思想政治教育。一是建立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长效机制。实行分党组和党支部每月联合学习制度,第一时间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先后4次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的重要讲话精神,3次分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全会精神。建立社会委学习论坛,紧扣党建知识、委员会重点工作和社会建设法律法规开展学习宣讲和解读,每季度举办一期,已举办四期,其中党支部副书记主讲中国共产党党史,受到支部党员欢迎。二是意识形态和新闻舆论工作紧抓不放。规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净化网络环境,传达学习党员干部网络行为“十条戒律”。讲好人大社会建设故事,2020年在国家级媒体上稿2篇,省级媒体上稿近百篇。注重理论研究,论文《关于“既讲好党言党语,也讲好法言法语”实践路径的思考》被省人大制度研究会评为一等奖。三是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经常性开展提醒谈话,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及时通报典型案例,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提醒支部党员筑牢思想防线,强化自律意识,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抓活动策划,增强支部工作整体活力

认真贯彻落实支部工作条例,加强组织策划,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切实增强党建吸引力和工作实效。一是“政治生日”有特色。“七一”前夕,支委会精心策划,通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唱一首红歌、赠送一张生日贺卡、党员汇报一次思想、书记赠送一段寄语、上一堂微党课”的“六个一”形式,为支部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朴实而庄重的仪式,强化了党员政治身份认同,实现了“集体过生日,全员受教育”的目标。二是理论测试动真格。为了重温党章,督促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围绕“18个是否”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组织测试。测试由宣传委员出卷、会议室集中闭卷考试、纪检委员阅卷,支部党员平均得分99.6分。三是红色教育守初心。组织党员在左权故居重温革命烈士家书,在沙洲村聆听“半条被子、温暖中国”的故事,在彭德怀故居感受“彭大将军”的赤胆忠心,在开慧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党员们身临其境、洗涤心灵。四是“一走两进”访民情。持续深化“走市县、进乡村、进社区”活动,发挥党建联系点社情民意“前哨”作用,到省人大社区开展家庭教育志愿服务,到宁乡市陈家桥村、长沙县开慧村观摩乡村振兴,到湘西慈爱园看望困境儿童,到益阳沅江了解上岸渔民生活,收到了“支部进基层、党群心连心”的效果。

抓引领推动,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全省人大社会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把“五化”抓起来。深耕细作党支部标准化建设,2020年召开党员大会8次、支委会13次,两个党小组共召开党小组会24次,组织党课4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支部书记与每个支部党员都开展了谈心谈话,支委会成员之间、支委成员同各自联系的党员、党员与党员之间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全年谈心谈话40余人次。二是把制度严起来。制定党支部工作制度11项,制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十条措施、以及廉政风险清单、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措施,并狠抓落实,党支部、党小组努力种好党建工作“责任田”。三是把业务强起来。党建实促进了业务强,引领和带动了社会委的主责主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社会委一方面发动党员干部参加机关和社区值勤、为机关采购防疫物资出力,一方面督促省人社厅、省总工会保护疫情期间职工权益,和市州人大社会委联动开展疫情期间困难群众保障工作监督,为我省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贡献了力量。面对社会建设“短板”,社会委坚持满负荷工作、全方位发力,自主起草的家庭教育促进条例正式出台,全民健身、稳就业、突发事件应对、慈善法实施等工作监督有力有效,调整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时间的决定正当其时,重点建议督办工作被《中国人大》、《法制日报》推介,率先成立的代表专业小组正逐渐发挥作用,“多干实干”成为社会委全体党员的共识。

来源:社会委

作者:程素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