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2020年工作亮点扫描】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聚焦突出问题 满意度测评助推审计整改落实见效

来源:财经委、预算工委 作者:袁力志 编辑:黄飞飞 2021-02-03 11:17:4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编制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各级人大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有效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重要作用,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了积极贡献。湖南人大网推出“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各市州人大2020年工作亮点扫描”专栏,选取部分亮点工作进行摘编,与大家一同回首一年的重点工作、亮点工作。

近日,从省政府办公厅有关处室获悉,省人民政府收到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审计整改满意度测评结果的函后,专门发出通知,要求不满意票10票以上的3个部门继续加强审计整改,并向省人民政府专题汇报整改情况。这是省人大常委会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创新审计整改监督方式方法,开展满意度测评,推动审计整改走深落实见效的具体体现。

2020年,省人大常委会切实加强审计整改监督,亮出新招,提升整改成效。

图片

2020年7月10日,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听取审计工作汇报。

加强制度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意见》后,省人大常委会及时研究出台了《关于贯彻全国人大〈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根据审计全覆盖的新形势和全国人大的新要求,《实施意见》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人大相关规定的基础上,主要在以下几方面作了进一步细化和拓展:一是由人大主导研究确定跟踪监督突出问题。要求聚焦审计查出普遍存在的问题和反复出现的问题,结合问题性质、资金规模、以往整改情况,结合代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预算审查监督的重点内容,确定跟踪监督的突出问题。二是根据突出问题确定审计整改责任部门单位,对涉及多个部门单位的同一类突出问题,确定牵头整改责任单位。三是跟踪监督突出问题的整改责任部门单位逐一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四是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报送省委,抄报省人民政府。五是建立清单制度。要求审计部门及时向省人大常委会提供审计查出问题清单、整改责任清单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清单,提供跟踪监督的突出问题及其整改情况的详细材料。

聚焦突出问题,明确牵头整改单位和突出问题整改责任部门单位

财经委、预算工委对审计查出的700多个具体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和认真研究,制定了审计整改跟踪监督工作方案,主任会议讨论通过该方案,确定将银行账户及其存量资金清理盘活不及时、政府采购管理不严格、协会学会依托行政职能违规收费三类问题作为跟踪监督的突出问题,将1个部门作为审计整改牵头单位,将9个部门作为突出问题整改责任单位,进行满意度测评。

加强跟踪监督,推动审计整改走深走实

财经委、预算工委邀请省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和专家顾问参加,采取座谈、听取汇报、实地察看、调阅资料、随机抽查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整体推进情况进行监督的同时,重点加强对三类突出问题的跟踪监督。向省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意见,为常委会审议整改工作报告和满意度测评提供参考。

开展满意度测评,传导审计整改压力

2020年11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听取省人民政府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同时,听取10个整改责任单位负责人关于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显示,10个单位均为满意,但7个单位有不满意票,少数单位不满意票较多,测评结果比较客观反映了审计整改真实情况。

满意度测评传导了压力,强化了审计整改责任,对推进审计整改起到了积极作用。审计整改报告显示,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761个问题,有679个已整改或基本整改,占89.22%。财政确认收入并缴库22.51亿元,盘活使用或统筹纳入预算管理31.84亿元,建立健全制度116项。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和有关主管部门立案调查1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0人,诫勉谈话、提醒谈话55人,通报批评17人。特别是对三类突出问题的整改监督,效果比较明显,达到了预期目的。省财政厅建立了加强银行账户及资金管理制度,全面摸清银行账户底数,清理账户及存量资金,撤消账户27个,盘活使用资金12.79亿元,上缴国库2.72亿元,统筹纳入部门预算管理15.33亿元。相关部门建立健全了政府采购制度,推动解决政府采购、招投标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关部门单位采取完善制度、清理协会学会、停止收费、追责问责等一系列措施积极整改,推进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促进了“放管服”改革,优化了营商环境。


来源:财经委、预算工委

作者:袁力志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