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2020年工作亮点扫描】省人大农委:一路战歌为“禁野”

来源:农委 作者:易文和 编辑:黄飞飞 2021-01-28 11:01:4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编制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各级人大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有效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重要作用,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了积极贡献。湖南人大网推出“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各市州人大2020年工作亮点扫描”专栏,选取部分亮点工作进行摘编,与大家一同回首一年的重点工作、亮点工作。

庚子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搅得世界不大安宁,至今仍然“阴魂不散”。

“零号病人”从何而来,“中间宿主”又是谁?尽管一时还没有定论,但有研究表明,滥捕滥杀滥吃野生动物仍然是此次疫情的“疑凶”。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2020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明确提出,要完善相关立法、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

令出如山,有令必行。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在三湘大地落地落实,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坚强领导下,早谋划、勇担当、善作为,用一件件、一桩桩事例书写了新时代人民代表机关履职为人民的精彩答卷。

图片

2020年4月27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关春率队在怀化市辰溪县调研人工繁育陆生野生动物退养工作。

急用先立,跑出了地方立法的“加速度”

我省野生动物资源比较丰富,也是消费利用较多的省份。在一些贫困地区特别是偏远山区,人工繁育饲养陆生野生动物还是农民脱贫致富的途径。

事物往往有两面性。不少野生动物保护的基层执法者反映,从野外捕获的与人工繁育或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差别极少,肉眼很难分辨。一些不法分子为逃避打击,甚至将非法获捕的野生动物杀死后烟薰火烤做成制品,给打击非法猎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造成很大困难。

1988年6月27日通过实施,历经五次修正的《湖南省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条例》,为保护和合理利用全省野生动植物资源,拯救濒临灭绝的物种,保护自然生态平衡,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时过境迁,条例难以适应日趋复杂的野生动物保护形势,尤其是一些规定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和上位法相冲突,需要尽快修改。

2020年3月初,时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对加快修改《条例》作出批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及时部署安排《条例》修改工作。

受领任务后,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迅速与省直有关部门组成专班,负责立法调研与起草修正案,一场高频急速的“修法战役”就此展开。

在随即召开的立法协调会上,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要领导进行动员,专班从成立之日起就进入工作状态,倒排时间和工期,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修法工作。条例起草组的全体成员全部脱产,实行封闭式管理,用一周的时间完成了《条例修正案(草案)》的起草工作。3月16日,经省政府第65次常务会议审议后提交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审议。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3月16日至20日,调研组冒着疫情风险,就《条例修正案(草案)》到市(州)立法调研,他们戴口罩、吃盒饭,进机关、到企业、下农户,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为修法集思广议,寻找“最大公约数”。

3月20日,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召开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对《条例修正案(草案)》进行了审议,提出针对性的审议意见。

3月31日,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高票通过了《关于修改〈湖南省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条例〉的决定》,当日发布公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修改后的《条例》使我省在法制层面确立了全面禁止食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以及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在内的陆生野生动物制度,为野生动物保护提供了更加完善的法治遵循。

工作安排环环相扣,立法程序无缝对接。参加《条例修正案(草案)》审议的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教授李际平表示,这样的修法速度在省人大历史上是不多见的。

心忧民生,彰显人民代表机关为人民的温度

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在立法调研中了解到,养殖户、基层干部和执法人员衷心拥护党中央的决策,但在执行《决定》过程中,也面临不少困惑:哪些动物能饲养、哪些动物不能饲养?存栏(笼)的禁养动物如何处置,由谁处理?对有行政许可的野生动物合法养殖户,特别是其中的贫困户,养殖项目退出后,政府补不补?怎么补?补多少?

“吃不得、卖不得、等不起、亏不起”,不少养殖企业主、农户的焦虑情绪在蔓延滋长。如不及时解决这些问题,不仅养殖户难以承受利益损失,也会增加基层和执法人员的工作难度,还可能成为新的社会不稳定因素。

3月20日,向省政府提出四条书面建议:对封控禁食的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尽快制定处置办法,有序做好处置工作;尽快研究合法养殖企业(养殖户)退出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的具体补偿措施;制定转型转产养殖户扶持政策,支持、指导、帮助受影响的农户调整、转变生产经营活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情绪疏导等工作,及时排除社会不稳定隐患。

省政府高度重视,时任省长许达哲作出了批示,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处置方案。5月14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省禁食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主体退出补偿及处置方案》,明确了补偿品种、标准及具体程序。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我省第一个出台人工繁育陆生野生动物退出补偿政策,之后江西、湖北、广东等省份纷纷向我省学习取经。

“靴子”落地,基层干部、养殖企业和农户吃下了“定下丸”。

位于桑植县瑞塔铺镇的源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豪猪养殖基地,存栏豪猪就有3000多头,年出栏豪猪2000余头,前后投入近1000万元建栏舍、养仔猪、买饲料等。“尽管补偿标准没有达到理想目标,但毕竟来之不易”,法人代表刘前军久锁的眉头舒展开了。

2020年6月17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关春来到该养殖基地调研,督促当地政府抓紧将退养补偿资金安排到位,帮助养殖户搞好转产转型。此时的刘前军倍感鼓舞,信心也更足了。

为群众考虑、替群众分忧,人民群众就会自发地拥护党的政策。据统计,截止2020年9月30日,全省禁食野生动物分二批全部处理完毕,处置到位率100%。

成风化人,“禁食禁售野生动物”活动蓬勃兴起

2020年12月15日,位于长沙东塘的大华宾馆六楼多功能厅热闹非凡,一场“禁食野生动物、从我做起”宣传进社区活动在这里举行,这是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党支部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长沙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长沙市雨花区东塘街道工委、省人大社区居委会、大华宾馆共同举办的活动。

是否所有的蛇类都不能吃?如何区别菜市场里的鱼是不是禁止食用的?针对居民提出的这些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专家们与社区群众进行互动,既宣传了法规政策,又增长了知识,很受大家欢迎。

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和新修订的《湖南省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条例》颁布实施后,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组织力量编写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相关法律知识问答,对一些身边问题进行释疑解惑。

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还密切关注各地宣传贯彻和落实情况,发动全系统干部深入基层明察暗访,提出建议,进一步推动野生动物保护新的政策法规在基层实施。

全省各地还以不同方式举办“禁食禁售野生动物”宣传周活动。省人大常委会还组织了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一法一决定”贯彻落实情况的执法检查,进一步推动野生动物保护、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各项工作在全省落地见效。

在三湘大地城镇、乡村,无论是饭店、餐厅还是农贸市场,“禁食或禁售野生动物”的宣传标语,以及发现违法行为的举报电话随处可见。

“食用野生动物完全没有必要,还有一定的危险性”日渐成为广大城乡居民的共识。

“自然是人类繁衍生存的环境,我们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为保护野生动物、维护生态平衡、共建美丽家园,全省人大农委系统应该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宗林感触颇深。

来源:农委

作者:易文和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