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从历史维度领悟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创新

来源:永州市人大 作者:王雄 编辑:黄飞飞 2021-03-17 16:02:1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建的适合我国国情的根本政治制度,在这一制度的发展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进行理论总结与创新,推动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人大的党员领导干部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特别是党领导人民建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的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不断增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思想自信和行动自觉。

一、深刻领悟党领导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组织和活动为人民当家作主所提供的制度经验

1938年11月,我们党领导下的陕甘宁边区政府改陕甘宁议会为陕甘宁边区参议会,通过参议会将社会各派、各阶段人士团结起来,把民主实践于边区建设的各个方面。从抗日战争暴爆发到解放战争在全国取得胜利,陕甘宁边区参议会一共召开了三届四次会议。参议会坚持民主执政方针和“三三制”建政原则,以团结广大人民群众为最大目的,建立起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种结合实际情况实践的特色民主政策,是中国共产党发扬民主、强化监督、严于律己的一种政权政策,是抗日统一战线政策政权的最佳组织形式,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理论和策略的卓越实践。通过这一实践,中国共产党完善了党的组织结构,提高了党的领导水平,强化了党的自身建设,团结了最广泛的人民群众,对建国后建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积累了丰厚的实践经验。同时,中国共产党秉承与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与各民主党派通力合作,互相监督,建立和谐的党际关系,提高了各参政党参政议政的能力,丰富了党与各党派民主合作的经验,直接为建国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奠定了基础。

学习党领导陕甘宁边区实行参议会的历史实践,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和关键是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在新时代长征路上,我们必须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党的历史,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定不移地增强制度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始终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深刻领悟党的历届领导集体为根本政治制度不断健全与完善、改革与发展所提供的理论支撑

建国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并不断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探索中前进,在发展中完善。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提出的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构想与设计,就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与中国革命相结合的产物,是对巴黎公社政权建设原则和前苏联苏维埃制度的理论创新;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提出的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是依据马克思主义政权建设理论和当代中国实践以及时代特征所作出的新判断,是对建国以来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尤其是“文化大革命”沉痛教训的科学总结;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不断总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的实践经验,对“什么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怎样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理论上作出了系统回答,进一步阐明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性质,指明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的根本途径;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了新时期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的主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

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届领导集体不断健全与完善、改革与发展根本政治制度的历史进程,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好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不断完善与发展,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了提供了新的制度保障和支撑。在新时代长征路上,我们必须树牢正确的历史观、党史观,科学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线、主流,真正做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所提供的实践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科学阐述了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历史必然、特点优势、实践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遵循,标志着我们党对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取得丰硕成果。怎样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并深入阐述了“四个必须”的基本要求: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习近平总书记还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着重抓好的五个重要环节工作提出了五个明确要求:第一,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第二,加强和改进法律实施工作;第三,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第四,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第五,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在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党中央关于人大工作的要求,围绕地方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学习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这一创新理论,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从党领导陕甘宁边区参议会制度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形成,本身就是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过程。在新时代长征路上,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党的工作大局谋划人大各项工作,依法行使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以实实在在行动践行好“两个维护”,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是浓缩的党史,也是党领导全国人民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根基所在。全市各级人大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通过学习好党史,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政治立场、强烈责任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和科学方法论,以成熟的理论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永州不懈奋斗。

(作者系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一级巡视员)

来源:永州市人大

作者:王雄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