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就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水利工程管理 ——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调研组赴湘潭开展调研

来源:农委 作者:易文和 编辑:黄飞飞 2021-03-15 15:48:3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农1.jpg

3月11日上午,调研组在湘乡水府庙水电站现场考察水利工程管理运行情况。

农2.jpg

调研组在韶山灌区管理局察看灌区水利工程信息化管理展示。

3月10日至12日,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慧雄率调研组赴湘潭,了解该市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情况,并就《湖南省水利工程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开展立法调研。

3月10日下午,调研组一行来到湘潭县易俗河镇宝塔村、飞龙村、白云村,了解湘潭市地方特色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情况,重点对当地独有的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沙子岭猪保护与产业化开发进行探讨。调研组对该市30多年来为保护宝贵的地方生猪遗传资源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加大保护投入力度,重视种质资源创新,规范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为我省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作出新的贡献。

3月11日,调研组一行深入到湘乡水府庙水库、韶山灌区管理局及三湘分流工程处、韶山市青年水库、雨湖区河西大堤管理中心及万楼泵站,详细了解基层水利工程建设、运行、管理、维护情况,就解决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修改完善《条例(草案)》,向基层干部群众和一线水利工作者征求意见。

3月12日上午,调研组在湘潭市召开立法调研座谈会,听取该市水利工程管理情况汇报。围绕修改完善《条例(草案)》,湘潭市人民政府及水利、发改、财政、环保、农业农厅、林业、应急管理、韶山灌区管理局负责人,省市人大代表、基层党政干部、一线水利工作者等,结合单位职责和工作实践充分发表意见,积极建言献策。调研组就《条例(草案)》一些具体条款修改完善,与参加座谈会的代表交流互动,形成了广泛共识。

刘慧雄指出,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水利工程是保证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人民生产生活,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基础支撑。加强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立法势在必行。省人大常委会将于今年5月下旬审议该《条例(草案)》,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提前介入,分组赴全省各地开展立法调研,还将赴外省开展学习考察。他表示,湘潭市高度重视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保护与利用工作,积累了不少经验,调研组将认真借鉴湘潭的做法,充分吸收消化此次调研征求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条例(草案)》,使之更具操作性、更具湖南特色,为我省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保障水利工程安全运行提供法治保障。

来源:农委

作者:易文和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