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全省市州人大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来源:法制委 作者:李丹 摄影:周洁 编辑:黄飞飞 2021-03-12 14:49:1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3月11日至12日,全省市州人大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王刚主持会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第二十六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精神,推进市州地方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3月11日至12日,全省市州人大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王刚主持。会上,衡阳、湘潭、邵阳、常德、永州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分别交流了主要成绩和经验。2020年,我省市州地方立法质量不断提升,立法工作稳步推进。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市州地方性法规共36件,是市州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最多的一年。各市州围绕如何提高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进行了分组讨论。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秋菊作了全省市州人大地方立法工作会议小结报告。

周农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全省地方人大立法工作“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一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立法工作中体现强烈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二是要始终立足地方实际,保证立法务实管用。地方人大立法工作必须围绕工作大局,在遵循立法工作自身规律的前提下,立足本地实际科学作出立法决策。三是要加快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立法质效。要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好“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明晰党委、人大、政府在立法工作中的职能并建立相关制度。四是要坚持严格严谨,全面加强备案审查。要全面落实备案审查工作的要求,积极开展主动审查,扎实做好被动审查。以推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备案审查工作作为抓手,努力推进我省人大备案审查工作全面提质增效。五是要始终突出德才兼备,加快建设高素质立法队伍。各市州人大常委会要按照栗战书委员长关于“推动立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指示要求,全面加强立法机关人才队伍建设。

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各市州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现场。

来源:法制委

作者:李丹 摄影:周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