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信访办>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邵阳、湘潭、株洲、长沙调研信访工作

来源:信访办 作者:肖诗军 编辑:黄飞飞 2021-03-11 09:32:3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段1.jpg

调研现场。

段2.jpg

座谈会现场。

3月4日至5日、8日至10日,省人大常委会信访调研组分别在邵阳市及新邵县、湘潭市及岳塘区、醴陵市、浏阳市调研信访工作,为省人大常委会3月底听取全省信访工作情况报告作准备。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主任段成钢、二级巡视员吴乐平和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信访局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分别深入新邵县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湘潭市岳塘区接访服务中心、醴陵市便民中心、浏阳市集里街道办事处等地进行现场考察,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地市、县(区、市)两级人大、政府信访工作情况汇报,并与当地法院、公安、信访等部门的同志进行交流。

每到一地,调研组首先传达学习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关于做好信访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调研组对当地信访工作成功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如新邵县分流分类分层次处理信访事项、湘潭市岳塘区领导领办包办积案、醴陵市实施“三基一网”(抓基层、打基础、强基本,推行网格化治理)工程、浏阳市创建“党建+微网格”与信访工作有机结合等。

调研组认为,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确保基层和谐稳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手段,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信访部门尤其是人大信访干部必须勇于担当、不辱使命。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信访,突出信访工作的政治功效;要坚持依法办事,突出信访工作的法治功效;要走好群众路线,依靠群众处理矛盾纠纷,统筹各方形成合力处访办信,突出信访工作的综治功效。要着眼人大信访的特色特性,善于做好微观与宏观结合、个案与类案结合、信访与综治结合,通过不同的信访个案,提炼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在为人大常委会履职行权当好参谋助手、在促进人大代表发挥作用搞好服务保障、在帮助人民群众依法维权提供支持帮助上彰显担当作为。

来源:信访办

作者:肖诗军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