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湖南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 审议全国人大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组织法修正草案和议事规则修正草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冒蕞 孙敏坚 编辑:肖拓 2021-03-08 21:44:4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

审议全国人大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组织法修正草案和议事规则修正草案

许达哲毛伟明等参加

今天上午,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组织法修正草案和议事规则修正草案。代表团团长许达哲,副团长毛伟明等参加讨论并作发言。

代表们一致表示,完全赞成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大家认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的选举制度,包括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和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必须切实贯彻和全面体现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的政治原则和标准并为此提供相应的制度保障。决定草案充分考虑了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选举制度的现实需要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具体情况,就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推动适合香港实际的民主政治制度发展,作出新的宪制性制度安排。这一制度安排,符合宪法规定和宪法原则,符合香港基本法,具有坚实的政治基础和法治基础,将确保实现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有力保障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许达哲代表表示完全赞成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和议事规则修正草案,他说,两部修正草案贯穿了党的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将有效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彰显了时代特征,充分吸收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践的新经验新成果,与时俱进作出修改完善,顺应了新时代人大工作发展所需;突出了问题导向,立足解决现行法规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靶向修订、精准施策,务求便捷顺畅高效;体现了代表主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发挥人大代表在全过程民主中的作用。这次大会通过两部修正草案后,湖南将认真抓好学习贯彻落实,抓好宣传教育,抓好立法跟进,把相关规定融入湖南人大工作中去,不断提升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水平,更好发挥根本政治制度优势,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制度保证。

毛伟明代表说,修订全国人大组织法和议事规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是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来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的丰富完善,是总结新经验、适应新形势,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客观需要,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举措,必将为全国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发挥作用提供法治保障,完全赞成。要以这两部法律修订实施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确保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求在政府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坚持依法行政,提高民主、依法、科学决策水平;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代表建议,转化为政府工作的硬招实招。

杜家毫代表表示完全赞成“一法一规则”修正草案和草案说明。他说,修正全国人大组织法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是顺应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社会各界的热切期盼。修正草案契合国情、严谨审慎,系统规范、切实可行,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穿了科学民主公开的法治理念,充分吸收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践的新经验新成果,适应和解决了人大制度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与依法治国相统一,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重要举措,必将有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和人大自身建设。

王成代表说,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和议事规则修正草案,通篇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方向性,我完全赞成。“一法一规则”修正十分必要、影响深远,凝聚共识、法理充分,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必将为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刘莲玉代表说,修正全国人大组织法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既是重要的立法活动,也是重大的政治活动。这两部法律的修正草案,体现了坚定的政治性、鲜明的人民性、生动的实践性、具体的操作性,有利于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有利于提高全国人大会议议事质量和效率。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职行权,以实际行动支持这两部法律修正草案顺利通过。

刘非、蒋昌忠、刘志仁、刘飞香、庹勤慧、伍新滨、黄河、龚曙光等代表也分别提出了具体建议和意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冒蕞 孙敏坚

编辑:肖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