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专题>正文

两会湘声丨龚曙光:建议在湖南创建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编辑:胡冲 2021-03-06 22:28:2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未标题-20.jpg

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府参事龚曙光。湖南日报记者 赵持摄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报道

陶瓷,是中华民族科技与艺术的完美结晶,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承载物和标示物,是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的历史性贡献。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陶瓷文化传承创新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

“陶瓷产业,不仅事关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而且事关中华民族的文明赓续和文化传承。”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府参事龚曙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十四五”期间高起点规划、大力度扶持、整体性推进陶瓷产业发展,既是一大产业机遇,又是一项文化使命;既是一大经济战略,又是一项政治责任,既是传承工匠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的路径选择,又是推进“三高四新”战略落实落地的重要方向。

龚曙光认为,湖南作为中国陶瓷的制造重镇,拥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工艺和响亮的品牌,特别是铜官陶瓷和醴陵陶瓷,在1000多年的发展中,工艺薪火相传,艺术异彩纷呈,成为中国陶瓷的主力方阵,在不同时代远销海外,形成了广泛的国际影响。一直将关注的焦点放在文化上的他,今年两会期间向大会建议,在湖南创建“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

龚曙光表示,建设国家试验区,有利于从更高层面推动湖南陶瓷文创产业和陶瓷新材料等产业的集聚,进一步优化陶瓷产业布局,促进陶瓷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以及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城市现代化建设;有利于充分发挥国家试验区“创新创造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吸引更多的项目、资金和人才集聚湖南,激发铜官陶瓷和醴陵陶瓷的发展活力和动力。

龚曙光建议,强化战略布局,确定发展目标,明确主要任务,加强组织保障,到2035年,将湖南陶瓷文化试验区打造成与景德镇陶瓷文化试验区并驾齐驱的具有重要世界影响力的世界陶瓷文化中心。

同时,优化产业布局,促进湖南陶瓷产业集群化发展。以醴陵陶瓷谷和铜官古镇为两极,逐渐形成湖南陶瓷产业生态走廊,以各自优势为基础,打造两大产业功能集群:醴陵以陶瓷技术、工艺研发、产品生产、专业教育培训和研学为主要功能,聚集研究所、学校和生产企业,打造以生产为核心的工业小镇;铜官以设计、艺术创作、线上线下销售为主要功能,聚集设计师事务所、艺术家工作室、产品展示中心、品牌旗舰店、网红直播室,打造以创意和展销为核心的文旅小镇。

“还要加大对陶瓷产业政策支持力度,有效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大陶瓷文化人才培养力度,打造陶瓷产业人才培养生态链。”龚曙光认为,应充分发挥高校和研究机构培育陶瓷文化技艺人才的作用,厚植陶瓷产业建设人才基础,为传承创新陶瓷文化提供智力支撑。研发针对青少年的陶艺成长培训课程,制定青少年陶艺教育标准,培养少年儿童对陶艺的兴趣,提升青少年对陶瓷历史文化的认知度。支持陶瓷文化艺术交流合作,搭建平台让陶瓷从业人员开展学习交流,提高能力素养和创新水平。

“让湖南与江西的陶瓷品牌在国家中部崛起战略产业版图上形成耀眼夺目的双子星座,交相辉映。”龚曙光说。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编辑:胡冲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1/03/06/90695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