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立法工作>法律释义与问答>正文

打开民法典 “典”亮新生活 | 被撤销监护人资格后,还有履行费用负担的义务吗?

来源: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 作者:何亚伟 张敏纯 肖巧平 编辑:黄飞飞 2021-02-24 15:49:3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前言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为引导大家了解民法典、尊崇民法典、遵守民法典,运用民法典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纠纷矛盾,湖南人大网推出“打开民法典,“典”亮新生活”民法典宣传系列报道,用法律记录生活,用生活诠释法律,带您充分领略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亲民魅力。

被撤销监护人资格后

还有履行费用负担的义务吗?

结婚时,女方父母能否索要彩礼?

……

本期法律问答为您解惑

男女双方自由恋爱结婚,女方父母能否索要彩礼?

索要彩礼违法。

《民法典》第一千零四十二条: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禁止重婚。禁止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禁止家庭暴力。禁止家庭成员间的虐待和遗弃。


小明(化名)6岁时,法院判决其父母离婚,由于小明母亲腿部残疾(能行走),照顾小明不太方便,又由于收入有限,所以一并判决小明由父亲监护,父亲承担小明抚养费的三分之二,其母承担三分之一。1年后,其父怠于履行监护职责,其母遂向人民法院提出诉讼,请求撤销其父的监护人资格,由原告担任监护人。法院支持了原告的诉讼请求。小明父亲以监护人资格被撤销为由,声称不再负担小明的抚养费,或者只负担三分之一的抚养费。那么小明父亲要不要承担小明的抚养费?承担多少?

民法典第三十七条规定:依法负担被监护人抚养费、赡养费、扶养费的父母、子女、配偶等,被人民法院撤销监护人资格后,应当继续履行负担的义务。

因此,如果当事人没有新的约定或者法院没有新的判决,小明的父亲应当继续承担小明三分之二的抚养费。小李(化名)的父亲生前与其母亲离婚,二婚之后再生了一个儿子,现在小李父亲过世了,在没有立遗嘱的情况下,请问小李和其母亲是否对其父亲的财产享有继承权?

小李享有继承权,但是小李的母亲不享有继承权。小李母亲在离婚后就不再属于小李父亲的配偶,因此丧失了遗产的继承权;但是小李仍然属于其婚生子女,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规定的第一顺位继承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七条  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

(一)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

(二)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

本编所称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扶养关系的继子女。

本编所称父母,包括生父母、养父母和有扶养关系的继父母。

本编所称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异母或者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养兄弟姐妹、有扶养关系的继兄弟姐妹。


来源: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

作者:何亚伟 张敏纯 肖巧平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