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立法工作>法律释义与问答>正文

打开民法典 “典”亮新生活 | 遗弃动物造成他人损害,原饲养人需承担责任

来源: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 作者:王飞跃 编辑:黄飞飞 2021-02-25 15:43:3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前言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为引导大家了解民法典、尊崇民法典、遵守民法典,运用民法典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纠纷矛盾,湖南人大网推出“打开民法典,“典”亮新生活”民法典宣传系列报道,用法律记录生活,用生活诠释法律,带您充分领略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亲民魅力。

饲养动物造成他人损害时,

动物饲养人应如何承担责任?

动物园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时,

应由谁担责?

遗弃、逃逸的动物造成的损失又该由谁赔偿?

……


本期法律问答为您解惑

张三(化名)将其饲养的狗用拴狗绳栓在自家门口,李四(化名)路过张三家门口时逗狗玩,在此过程中李四被狗爪子抓伤,李四后去注射狂犬疫苗,李四注射狂犬疫苗的费用应当由谁承担?

该费用应当由李四和张三分担。

李四被狗抓伤是因为其主动逗狗而发生,因而李四对其受伤的后果具有重大过失。张三虽用拴狗绳栓住狗,但其将狗拴在路边,其也应当承担作为动物饲养人的侵权责任。

《民法典》第一千二百四十五条:“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是,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可以不承担或者减轻责任。”

未成年刘某某在其家长陪同下,在某动物园猴区玩耍时,穿过防护栏给猴子喂食,导致右手被猴子咬伤并致残,花去医药费若干。刘某某的医药费用由谁承担?

该医药费用由刘某某家长和动物园分担。

由于未成年人刘某某能够穿过防护栏,说明动物园具有疏于管理的过错; 刘某某系在其监护人陪同下游玩的,其监护人具有疏于监护的过错。

《民法典》第一千二百四十八条:“动物园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园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是,能够证明尽到管理职责的,不承担侵权责任。”

老黄(化名)放牛时其饲养的大水牛挣脱缰绳,将张三(化名)、李四(化名)、王五(化名)家种植的庄稼毁坏若干,张三、李四、王五庄稼的损失由谁承担?

庄稼损失由老黄承担。

《民法典》第一千二百四十九条:“遗弃、逃逸的动物在遗弃、逃逸期间造成他人损害的,由动物原饲养人或者管理人承担侵权责任。”


来源: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

作者:王飞跃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