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长沙>正文

【2020年工作亮点扫描】长沙人大:以法治力量和法治方式 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长沙市人大 作者:彭玮蔚 李朝晖 编辑:黄飞飞 2021-02-04 17:42:5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编制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各级人大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有效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重要作用,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了积极贡献。湖南人大网推出“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各市州人大2020年工作亮点扫描”专栏,选取部分亮点工作进行摘编,与大家一同回首一年的重点工作、亮点工作。

立足长沙实际出台《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用立法推动传统产业健康良性发展……地方立法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更是地方人大在新形势下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能。2020年,长沙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法治力量和法治方式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年制定出台地方性法规2部、审议1部,立法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垃圾分类成为长沙市民“新时尚”

垃圾分类是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一项重要民生实事,总书记多次对这项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长沙是全国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也与日俱增。据统计,长沙每年产生生活垃圾总量约260万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全过程分类迫在眉睫。如何破解这一全国性难题,法治保障是关键一环。

立法过程中,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不断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做到提前介入、深入调研、加强统筹、强化协调。在立法中,长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全市9个区县(市)进行调研,收集各方意见建议200余条。


2020年4月14日,长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卫东赴天心区就《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进行立法调研。蒋建新 摄

“不同于国内大多数城市的相关立法,《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通过专门章节,对生活垃圾源头减量作了详细规定。”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谢卫东表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更是全国第一部将生活垃圾管理区域协作纳入法规调整内容的地方性法规。《条例》设专章规定了长株潭三市区域协作的具体措施,包括探索统筹规划建设生活垃圾处置设施,统筹规划可回收物回收利用项目和产业链建设等,实现生活垃圾管理由“三市各管”到“三市协同管”。

这部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条例》自2020年10月1日实施以来,成效显著,垃圾分类成为市民“新时尚”,长沙厨余垃圾处理量由每天600吨上升至900吨左右,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由31.37%上升至38.79%。

有力助推长沙美丽乡村建设

耕地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是涉及国家粮食安全的大事,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

2020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作出重要批示;3月8日,省委主要领导指示各市州要结合实际制定村民住宅建设地方性法规。

“长沙市人大常委会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和省委、省人大的具体要求,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看待此项立法的重要意义,及时调整了立法计划,迅速启动了这项立法工作。” 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谢卫东表示。

图片

2020年12月18日,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对《长沙市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管理条例》的立法背景、制定过程和主要内容进行了权威解读。宋雨溪 摄

2020年12月18日,《长沙市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管理条例》正式颁布,并将于今年3月1日开始实施。“《长沙市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管理条例》禁止在永久基本农田上建设住宅。这是一道红线,任何人都不能突破。”据长沙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周伟介绍,农村村民住宅建设选址时要严格控制使用耕地,确需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以外耕地的,要按“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的原则做好“占补平衡”工作,确保耕地的数量和质量不降低。

这部《条例》的颁布实施,标志着长沙农村依法建房、依法管房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并将有力助推长沙美丽乡村建设。

用法治破解产业安全发展难题

烟花爆竹生产是长沙传统优势产业和文化特色产业,也是传承千余年的民俗产业和富民产业。长沙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对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及立法工作的指示精神,迅速启动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立法工作,聚焦安全事故、环境污染两大难题,用法治破解产业安全发展难题,促进长沙烟花爆竹产业安全生产、转型提质。并将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立法作为长沙、株洲两市的协同立法项目,共推产业转型升级。

同时,长沙市人大常委会还积极应对长沙老龄化趋势,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成了《长沙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的初审。长沙市人大常委会组建了一届立法咨询专家库,聘请北京大学、中南大学等省内外名校、研究机构、有关领域专家57人,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在立法中的智力支持作用。

来源:长沙市人大

作者:彭玮蔚 李朝晖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