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搭台赋能 按下代表履职“快进键”

来源:郴州人大 作者:李林弘 编辑:黄飞飞 2021-02-07 14:49:0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组织代表进站(室)履职、坚持代表履职考核,优化的是代表履职环境,激发的是代表履职热情。近年来,桂东县寨前镇人大激活代表履职工作、提升代表履职质效、紧盯代表建议办理,为代表履行职责创造条件,为代表依法履职建立平台,确保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主体作用

在寨前镇水湾村人大代表活动室里,市人大代表、全国劳模黄晓青正在接待来访村民李伴东。原来,李伴东所在的水湾村正在发展民宿养生产业,即将落成的老年公寓项目却因施工方将水井打得太深,导致李伴东和十几户村民赖以生存了四五十年的水井水位急剧下降,村民喝水成了新问题。原本可喜的事情最后却闹出了矛盾,这不,村民们推荐李伴东作为村民代表,来到村人大代表活动室找人大代表解决问题。

“我们是有事,有事就找他们,因为他们代表人民,人民的代表,我们群众有事就找他们解决问题。”桂东县寨前镇水湾村村民李伴东说道。

黄晓青认真倾听了李伴东的诉求,并把李伴东的诉求记录在了人大代表接访本上,他决心帮村民解决眼前的难题。“因为用水是大事情,没饭吃你还可以坚持,没水用你就活不了。”黄晓青笑着说。在了解相关情况后,黄晓青第一时间找来施工方及镇职能部门商议解决办法,经过多番交流,提出解决方案,从更远的地方将水引过来,及时解决了李伴东等村民们用水问题。

1612334005(1).png

市人大代表黄晓青接待来访群众。

“后来经过多方交流、沟通,我们现在又喝上水了。”李伴东对短时间内解决喝水问题感到十分高兴。

村民有问题,家门口就能找到代表解决,这得益于寨前镇人大已全面实现代表履职、联系选民平台“全覆盖”。据悉,寨前镇11个村、1个社区均设置了代表活动室、代表联络站,配备工作设施,出台工作制度;各代表活动室安排71名驻镇的市、县、镇人大代表每季度至少要接待群众一次,及时听取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今年以来,寨前镇代表共收集群众意见37条,交办37条。

“我们把代表平台建好,让代表履职有一个活动空间。 每个村都配备了代表活动工作站,为每位代表履职,包括接访、平时活动、代表交流、代表活动小组的商讨提供平台,确保他们履职到位,用好平台。”桂东县寨前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郭惠琦介绍。

一方面,寨前镇人大为无固定收入的驻镇县代表、镇代表分别按每人每月300元、200元标准发放履职补贴,桂东县人大每年按1000元/人的标准安排县代表活动经费。另一方面,寨前镇人大还将人大代表参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社会维稳等中心工作作为代表履职考核的重要内容。工作经费得以保障,代表履职必经考核,这些强有力的举措,进一步提升了基层人大代表履职热情,加大了基层代表参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激情。

寨前镇人大代表扶俊波就在镇上开办了一家合作社,专门收购群众们的农产品。这不,一位大姐兴高采烈地推着一车花豆来到合作社售卖,在与大姐短暂交流后,扶俊波以市场最高的10元一斤的价格收购了大姐的花豆,当场结清款项。

“截止目前,我们的销售额大概是169万,收购了贫困户价值大概133万的农副产品。” 寨前镇人大代表扶俊波介绍。近年来,寨前镇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中心工作中发出“人大光热”,选民对代表履职的满意度达100%,述职评议满意度均在90%以上。

今年来,寨前镇邀请300余人次代表列席村民代表大会、民主评议会议和其他重要会议;组织500余人次代表参与监督涉农项目验收、村务公开、资金使用等事务,监督建设项目233个,有力推动了代表落实法定监督权;组织代表对镇派出所、司法所、国土所、农经站、林工站等进行评议,有效监督各站所依法履职。确保本届以来的建议办结率为100%,代表满意率达到96%以上。

“寨前镇这几年,对人大工作抓的很紧、很实,代表履职平台实现全覆盖,经费保障落实到位,优化了代表履职环境、激活了代表履职热情,群众们非常满意代表工作。”桂东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主任李金山说道。近三年,寨前镇人大工作在全县乡镇人大工作考评中均获一等奖。

来源:郴州人大

作者:李林弘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