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胡炳灯:传承红色基因 续写新时代红色故事

来源:郴州人大 作者:刘雨露 编辑:黄飞飞 2021-02-07 14:49:1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当时我们村四五百人,105担稻谷相当于全村半年的口粮,但村民们丝毫没有犹豫,将粮食送到红军手中……”汝城县延寿瑶族乡官亨村党支部书记胡炳灯,是“一张借据”故事主人公胡四德的族人。此时的他正在沉淀着厚重历史感的延寿阻击战指挥所旧址里,向笔者讲述着“一张借据”的故事。

aecd9daf1155e2f77d3c10465e4c312.jpg

“一张借据”。

其实,胡炳灯还有另外一重身份,那就是郴州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当好这个代表就是要一切为了人民,人民把我们选出来了,我们要真心真意的为人民。”胡炳灯坦言道。

“这几年我通过多次建议,特别是结合沙洲‘半条被子’的故事,讲好我们‘一张借据’故事,沙洲‘半条被子’是军爱民,‘一张借据’是民拥军,这体现了共产党人和老百姓的血肉感情。”为了能将官亨村青石寨建设成红色教育基地,使汝城全域旅游与红色教育有机结合,胡炳灯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多次在市“两会”期间提出意见建议。在省、市、县领导的高度重视下,2020年6月,中央红军突破第二道封锁线青石寨核心展示园动工建设。

“我家的围墙不能拆!”“把我家地征去了,我以后靠什么过日子!”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官亨村群众不理解、不支持,也不配合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当时按照规划,要拆我家的围墙,我是非常不理解的。” 汝城县延寿瑶族乡官亨村村民胡松茂说。为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胡炳灯带领村“两委”一班人日访夜谈、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每一个诉求,胡炳灯还组织村民代表前往沙洲村、桂东县沙田镇等地实地参观。

“我们就是带他们到文明乡沙洲村,带他们到桂东县沙田镇去看别的地方是怎样搞的,他们的眼界扩宽了,回来说别的地方搞得那么好,我们这里也需要这样建,所以他们自愿支持工作了。”胡炳灯笑着说道。

“通过参观,我作为一名党员,要顾全大局,要起带头作用,所以把自家的围墙拆了。”胡松茂说道。

在胡炳灯等村干部的带领下,在全村群众的全力支持下,青石寨核心展示园仅仅用了3个月时间便建设完毕。

“我现在看到自己的家乡搞得这么美丽漂亮,风景也好,群众也满意。”胡松茂说,作为一名党员,他将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家乡建设得越来越好。

胡炳灯除了积极建设家乡,还不遗余力地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村民谭建明就是从一无所有到真正富裕。

5946b90c52787c6be264ca47c5af95a.jpg

郴州市第五届人大代表胡炳灯。

谭建明家境十分贫困,父亲在其念初中时就已经去世。他多年来一直在外打工,后因母亲患病,小孩也需要人照顾,便回到家中。回来后,他苦于没有一技之长,一时间不知如何是好。“当时我从外面回来也没有什么手艺,基本上没有人叫我去做事。”谭建明说。

胡炳灯在了解这一情况后,认为谭建明一家符合因病致贫标准,便按要求依程序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又介绍谭建明参加县里组织的电商培训,并帮助他联系了电商平台。从那以后谭建明便在自己家里开起了小卖部,店里每天的收入能达到200余元。

有了胡炳灯的帮助,谭建明一家从一无所有,到如今住上小洋房,日子可谓是越过越红火。“我现在正在学习如何帮村民们代缴电费、水费。”谭建明说,虽然都是一些小事,但作为村中的一份子,也希望能够为大家做点实实在在的事。“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整个村都脱贫了,大家生活也过好了,整个村的基础条件也好了,这个红色旅游也搞起来了,日子会越来越旺。” 谭建明谈到胡炳灯充满了感激之情。

“胡炳灯代表是官亨村的老党支部书记了,任职时间特别长。”汝城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副主任朱征说,胡炳灯多年以来一直非常关心村集体发展,时刻关注村民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办理群众意见和建议过程中,形成了具有他自身特色的办理方法。

“特别是我们全县的全域旅游、红色旅游这一块,他不仅积极建言献策,还亲自参与到旅游项目的建设当中,有效推动了征地拆迁、脱贫攻坚等工作”。朱征如是说。“可以说,他是代表中的农民,农民中的代表。”

如今的官亨村土地流转正在持续推进;村里种的辣椒小有名气,卖到了外地;部分贫困群众依托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盖起了新房;扶贫车间生产的手提包,出口到了非洲。

胡炳灯远望着远处的青石寨说,“他们解放百姓,我们要让百姓过上富裕生活。”

来源:郴州人大

作者:刘雨露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