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机关工作>正文

【2020年工作亮点扫描】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全省1127个乡镇推行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谢峥嵘 编辑:黄飞飞 2021-02-01 15:47:3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编制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各级人大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有效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重要作用,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了积极贡献。湖南人大网推出“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各市州人大2020年工作亮点扫描”专栏,选取部分亮点工作进行摘编,与大家一同回首一年的重点工作、亮点工作。

“老集镇提质改造项目满意51票,基本满意2票,弃权3票……”2020年12月6日,在汨罗市屈子祠镇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56名镇人大代表听取镇政府推进民生实事的情况报告,并对推进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这是继2019年该镇实施代表票决制试点后,镇人大代表第二次用手中的选票跟踪监督民生实事进度,如今这些项目正在抓紧推进。

人大代表票决政府民生实事,已经成为我省越来越多乡镇人大会议的“标配”。从2019年开始,省人大常委会按照“试点带动、逐步推广、全面铺开”的思路,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省乡镇推行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

省委高度重视代表票决制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明确:“坚持和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积极探索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调动人大代表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

省人大常委会着力推进代表票决制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党组副书记王柯敏,秘书长胡伯俊对代表票决制工作方案进行审阅;率领调研组深入长沙、怀化、株洲、岳阳等地乡镇,实地调研指导代表票决制工作;多次作出批示指示,要求在总结完善、机制创新、讲好故事上再下功夫,不断释放代表票决制的正能量。

2020年6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湖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自8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省第一部全面规范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地方性法规,其中把代表票决制的有关内容写进条例。

“在条例中,规定了乡镇人大会议应当对本行政区域重大民生事项、重大建设项目等进行讨论,并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作出相关决议、决定。在乡镇人大会议举行前,主席团可以组织代表通过走访、座谈、听证、问卷调查等形式,征集重大民生事项、重大建设项目等的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联工委主任张云英介绍,“2019年我省111个乡镇试点代表票决制,作了很多有益的探索,通过立法将代表票决制的成功经验予以固化,有利于推动代表票决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作为全省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指导部门,精心部署安排,制定工作方案,派出工作组多次进行现场指导,及时推荐各地的经验做法,召开多场座谈会交流讨论,调度督促每个市州工作落实到位,确保了全省代表票决制工作稳步推进。

2020年10月,省人大常委会首次专题召开全省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推进会,其中一个重要议题就是推进全省乡镇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会前,与会人员观摩考察株洲市渌口区南洲镇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学习交流推进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

图片

刘莲玉实地考察株洲市渌口区南洲镇人大代表票决项目。

刘莲玉在会上强调:“要打造有湖南辨识度的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品牌,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代表票决制实施的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创新代表票决制工作,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时总结规范,确保代表票决制工作推深走实。”

推进会后,全省各地积极行动,迅速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动代表票决制工作从“试点扩面”向“全域覆盖”拓展、从“项目”向“事项”延伸……

各地始终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代表票决制工作全过程,纵观各地代表票决出的民生实事,内容涵盖交通、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基础设施提升、农村环境改善等方方面面,绝大多数并不是规模浩大、花费巨资的大工程、大项目,更多的是一件件体现民心、普惠民生的“关键小事”,通过代表票决制这一载体,撬动起“民生大事”,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有限财力发挥出最大效益,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市县乡三级党委、人大、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两年时间里,我省代表票决制取得积极进展。截至2020年底,全省14个县市区在县级层面展开探索,1127个乡镇推行票决制,占全省乡镇总数的74%,县乡两级共票决民生实事3001件。据悉,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推进代表票决制在全省乡镇全覆盖,推动更多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在三湘大地落地落实。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谢峥嵘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