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立法工作>法律释义与问答>正文

用法治力量守护绿水蓝天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1-01-31 23:02:1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用法治力量守护绿水蓝天_fororder_5

1月29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等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就全国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运用执法检查等法治方式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时冉):以法治方式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的重要着力点。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透露,下阶段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继续重点推进生态保护方面立法,并就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落实、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等展开监督,用法治的力量守护好绿水蓝天。

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建立防治基本制度;修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对洋垃圾入境说不;制定长江保护法,规定更高保护标准、更严格保护措施…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以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立法修法工作,三年共完成了12部生态环境领域专项法律的制定修改。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29日表示,三年来,在加强专项立法修法的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还进一步完善民事、刑事法律制度,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提供有力法律武器。

用法治力量守护绿水蓝天_fororder_1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回答记者提问

许安标:“一是打造绿色民法典,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行为规定了较为完备的民事侵权责任制度。二刑法修正案(十一)将污染环境罪的法定最高刑提高至15年有期徒刑,并以犯罪情节作为从重追究刑事责任的标准;将环境影响评价造假、伪造环境监测数据的行为明确规定为犯罪,加大对环保领域提供虚假证明文件行为的处罚力度;增加破坏自然保护地生态犯罪的规定。”

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还以空前的规模力度,连续3年开展对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的执法检查,以法治手段守护碧水、蓝天、净土。据全国人大环境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窦树华介绍,执法检查通过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常规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聚焦了一批突出问题。

用法治力量守护绿水蓝天_fororder_2

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窦树华回答记者提问

窦树华:“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求真务实,开展随机抽查工作,先后暗访和抽查了170多个单位和项目。执法检查报告如实反映问题,用案例和数据说话,点名曝光143个单位,真正形成监督压力,让法律的‘牙齿’充分咬合。”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在依法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有哪些考虑?

窦树华透露,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针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开展执法检查,推动垃圾分类制度落实,医疗废物和医疗垃圾、农业废弃物、危险废物的处理处置;听取审议国务院年度环保报告,以及国务院关于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雄安新区和白洋淀生态环保工作情况报告等。

对于下阶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立法工作安排,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透露,将不断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法律体系,建立健全最严格最严密的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

许安标:“立法任务主要是三类:一是污染防治方面的立法修法项目,包括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环境影响评价法修改等;二是生态保护方面的立法修法项目,包括湿地保护、国家公园、野生动物保护、黄河保护、南极活动与环境保护等方面法律的制定修改;三是资源利用方面的立法修法项目,包括矿产资源法、草原法、渔业法修改等。此外,积极推进生态环境立法领域法典编纂研究论证工作。”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