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重要发布>法规文件>正文

省十三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来源: 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1-01-30 12:57:1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2021年1月28日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张亦贤

大会主席团:

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草案)。此前,省人大财经委员会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对纲要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大会期间财经委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财经委员会认为,“十三五”是极不平凡的五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地区生产总值迈上4万亿新台阶,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30项指标,有23项全面完成,GDP增速等7项预期性指标因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虽未达到预期,但总体高于全国,全省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高质量发展态势形成。

财经委员会认为,我省在“十三五”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经济质量不高的问题没有根本改变,社会建设领域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一些县市财政比较困难。对此,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解决。

财经委员会认为,“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确立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推进举措,贯彻了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的新要求、新期望,找准了新发展格局中湖南的角色定位,突出了高质量发展主题,顺应了广大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期所盼,为湖南开启现代化新征程擘画了发展蓝图,提供了行动纲领。建议批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规划纲要(草案)》。

“十四五”时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对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锚定的“三高”战略定位、“四新”使命任务至关重要。为此,财经委员会建议:

一、突出“三高四新”战略支撑。以提升关键零部件和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能力、保持战略定力培植潜力产业、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为重点,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厚植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优势,壮大在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重点产业集群。坚持市场导向,推动创新要素高效配置,全面提升保障重大技术攻关、重要人才引进和培育、重点创新平台建设的水平,推动产、学、研、用更好融合。抓住关键环节推进深层次领域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引导各类要素协同向打造“三个高地”集聚。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对外贸易提质升级,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瞄准“三类500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拓展外经外贸新领域,提升新层次。

二、抢抓新发展格局构建先机。把湖南发展放在全球全国大局中谋划,选准突破口、着力点,提升“湖南供给”对全国需求的适配性和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下好后疫情时代经济重塑、重构先手棋,突出自立自强,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大力实施“企业主体培育工程”,夯实“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经济力量载体。积极融入国内强大市场,打通堵点,畅通循环,抢占双循环格局中的制高点。深化“放管服”改革,严肃整饬“乱作为”和“庸政”“懒政”行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三、切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既重视经济增量更重视发展质量,真正把经济工作重点转移到注重效益和质量上来。聚力发展中高端产业,突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既抓财税征收,更抓税源涵养,大力培育地方税源,切实提升税收占GDP的比重。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走在前列。全面提升“一核两副”引领和辐射带动能力,大力支持洞庭湖、湘南、大湘西地区加快发展,促进区域协调。突出特色和亮点,大力发展县域经济。积极推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经济社会风险,为保障国家政治安全、粮食安全、金融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生产安全等和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彰显湖南担当。

四、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立足新发展阶段新要求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重视解决地区、城乡、收入差距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就业、文化、公平正义、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更高要求,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大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统筹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重视老百姓生活品质的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强化规划引领和实施。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规划引领和权威,搞好专项规划、空间规划、市县规划、年度计划与规划纲要的有效衔接。明确责任,量化指标,加强要素保障和考核,合力推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规划落细落实落地。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来源: 湖南人大网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