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融媒聚焦>正文

湖南两会聚焦的乡村振兴 供销社的队伍准备好了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编辑:闵美颖 2021-01-29 10:12:0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易添麒 长沙报道

小小蜂箱,嗡嗡蜂群,内藏无尽甜头;茶香缕缕,远至海外,多少苦尽甘来。

“十三五”期间,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激发协会对产业扶贫的带动作用,省蜂业协会推动全省涉蜂产业产值突破41亿元,带动1.2万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5000元;发挥省茶业集团产业龙头作用,采用“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联结带动50万户茶农年户均增收9000元以上,其中贫困人口9.4万人。

在湖南,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与农业、农村、农民的血肉联系,不断转化为实实在在脱贫攻坚的动力,为农服务主力军的作用不断释放。

两会期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目标,将乡村振兴列为现代化新湖南发展重头戏,报告中多处多次体现农业农村工作,特别指出,要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实现有效衔接。

“报告里读到了满满的责任感!”在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刘湘凌看来,“供销湘军”践行为农服务初心,勇担乡村振兴使命的时刻已经到来。

扎根泥土 担当为农服务主力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已经连续十三年位居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第一方阵,并在2019年度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中勇夺第一名。

经过五年供销社综合改革后,全省系统基层社2374个,乡镇基层(综合服务)社覆盖率达100%,综合服务社37054个,领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2084个。湖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与“三农”结合得紧密程度于此可见一斑。

在脱贫攻坚中,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将根系伸进乡村、农户,深入泥土,发挥了供销合作社独一无二的优势。产业扶贫方面,全省系统520个市场主体个个上阵,帮助贫困地区培育打造品牌43个,吸纳贫困人口就业5406人。

消费扶贫方面,电商平台拉动成为一大亮点,全省系统农村电商企业积极参与消费扶贫,指导40个国家级贫困县供销合作社进驻“扶贫832平台”,为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拓展销路,全省入驻832平台供应商1021家;上架商品3958个,销售额8.2亿元,居全国第二;采购额5.7亿元,预留份额完成比例为134.66%,居全国第三。

省供销合作总社驻村扶贫工作更是充分发挥产业培育和购销优势,定点帮扶的绥宁县小乡村全力发展竹荪种植和销售,同时延长竹笋产业链。2020年,驻村工作队争取资金建设现代化的笋丝食品加工厂,每年给村集体固定分红18万元用于发展集体公益事业和贫困户分红,解决了脱贫后的“造血”难题。

目前,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拥有衔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最为广泛的服务网络:全省共有4208个生产性为农服务中心、7174个庄稼医院、13818个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不仅有能力为广大中小农户提供了农技作业、统防统治、配方施肥、资金互助等各类服务,还引导各类市场主体,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土地托管服务为例,截至2020年底,全省系统土地托管面积达1643.6万亩。

乡村振兴 供销大有可为

“以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政府工作报告为全省供销合作系统“十四五”开局指明了方向。

乡村振兴是用脚步丈量出来的。当前,春耕备耕工作已经拉开大幕,记者走访供销合作系统发现,全省系统正把保障农资供应摆在重要位置,“供销湘军”已经活跃在田间地头,确保农资供应质优价稳。

如何发挥已有优势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供销湘军有了新的思考。

“既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也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乡村生态振兴。”刘湘凌表示,全省系统将切实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大力促进产业融合深发展。同时,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积极构建农村现代流通新格局。

具体说来,要继续加强包括生产、加工、销售在内的全产业链农业社会化服务,参与乡村产业发展壮大,助力小农户有效衔接现代农业。同时,发挥供销合作社系统在农资经营、惠农服务及再生资源回收等网络优势,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垃圾分类回收利用、农药废弃包装物处理、农业面源污染、废弃农膜回收等服务。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兴旺。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将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湘茶、湘果、湘菌三个千亿产业发展:以《湖南省千亿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0-2025)》为纲,以省茶业协会为抓手,以湘茶集团为龙头,实现湖南茶产业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重点打造雪峰蜜桔、炎陵黄桃、黔阳冰糖橙等20余个水果品牌;推进全省食用菌产业资源整合,以“研究所+龙头企业+基地”合作为载体,促进科技成果向“深度+广度”转移转化。

同时,供销合作社还将专注练好内功。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是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全省系统将着力推动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一方面加强联合社之间的联合合作,另一方面广泛吸纳农村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入社,密切与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有机联系,推进联合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此同时,通过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打造一批基层社标杆社,提升基层社服务能力和发展水平。

为更好地畅通国内大循环,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还将进一步畅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通道,加快形成城乡网络全覆盖、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流通新格局,更好保障重要农副产品和农资等重要物资供应。

届时,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将在“三高四新”战略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展现新的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编辑:闵美颖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1/01/29/89618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