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直击“厅长通道”丨邓立佳:湖南生态环境质量有效改善 珍稀鸟类彩鹮飞抵湘潭

来源:时刻 湖南人大网 作者: 李璐 编辑:黄飞飞 2021-01-27 23:09:0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厅长邓立佳1_2128.jpg

邓立佳2_2138.jpg

厅长通道”上,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邓立佳回答媒体提问。(摄影:黄飞飞)

1月27日,在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厅长通道”,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邓立佳说,近年来,湖南认真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解决,生态功能得到提升,同时助推了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0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之年。邓立佳介绍,“污染防治攻坚战干得怎么样,我们自己说了不算,要看中央怎么看,人民群众怎么看。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中央经过严格的考核,湖南省获得了优秀档次,这充分说明中央对湖南生态环境工作,对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满意的。”

过去几年来,湖南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认真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以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为主线,统筹推进长江保护修复、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等重大标志性战役,连续四年发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实施了湘江保护和治理、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圆满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任务,一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解决,重大环境风险得到防范和化解,生态功能总体得到提升,助推了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邓立佳看来,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环境质量的改善,以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上。“最近几年在微信朋友圈中晒‘蓝朋友’的多了,可以说,蓝天白云越来越多,绿水青山随处可见。现在洞庭湖的老百姓说,这几年水清了,草绿了,鱼多了,鸟来了。湖南的环境质量变好,也吸引很多珍稀鸟类到此聚集。去年12月底,在湘潭市雨湖区长城乡一片藕塘,来了一位尊贵的‘客人’ ,这是一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彩鹮,栖息至今已经一个多月了!”

邓立佳介绍,彩鹮这种珍稀野生鸟类一度被认为在中国绝迹,近20年以来,我国虽然有过五次发现的记录,但在湖南停留的时间最长,这也充分说明了湖南省生态环境确实越来越好。

与此同时,邓立佳表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已经初步确定了2021年工作思路,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要做到:一保持、两坚持、三突出、四统筹、五着力。

具体来说就是,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协同推进“减污降碳”为总抓手,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经济高质量发展、碳排放达峰行动和生态环境保护四方面关系,着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等五项重点任务。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起好步、开好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来源:时刻 湖南人大网

作者: 李璐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