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2020年工作亮点扫描】省人大财经委:为擘画湖南“十四五”发展蓝图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来源:财经委 作者:吴翔 何霞 编辑:黄飞飞 2021-01-23 19:43:4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编制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各级人大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有效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重要作用,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了积极贡献。湖南人大网推出“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各市州人大2020年工作亮点扫描”专栏,选取部分亮点工作进行摘编,与大家一同回首一年的重点工作、亮点工作。

审查批准《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是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重要议程。在规划纲要出台过程中,省人大财经委创造性做好审查监督工作,提前介入、主动参与,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要求,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意见,针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突出的短板弱项深入研究对策,提出具有人大视角的意见建议,为规划纲要出台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

围绕国之大者谋划 把准规划审查方向

财经委提高政治站位,与中央和省委要求对标对表,牢牢把握规划审查监督的正确方向,围绕在规划审查监督中实现省委决策、政府编制、人大审查批准高度统一,加强总体谋划。为把握大势,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财经委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指示、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和文件整理汇编成册,组织全体干部6次分专题学习讨论,邀请人大财经工作咨询专家辅导解读,加深对中央和省委关于“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新判断、新要求的理解,准确把握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决策部署和实践要求。

“十四五”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至关重要的开局起步期。制定一部既体现政治性、前瞻性、战略性,又具有很强针对性、适用性、操作性的五年规划,对引领湖南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而特殊的意义。基于这一考虑,财经委围绕审什么、怎么审,确定把“四个是否”作为审查规划的重要标准,看规划纲要是否把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湖南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是否贯彻新发展理念、体现高质量发展主题,是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重大问题,是否有利于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顺利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力求通过严格审查标准,使“十四五”规划更加符合中央和省委要求、更加体现新发展阶段时代特色、更加契合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实际、更加顺应广大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期所盼。

聚焦短板弱项寻对策 运用人大视角开良方

图片

2020年7月,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张亦贤在岳阳调研“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科学管用的规划,必须从解决当前影响和制约发展的重难点问题入手,把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统一起来。财经委聚焦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短板弱项,精心选取大力培育市场主体、推进交通运输协调发展、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提升制造业产业链现代化水平4个主题,举全委力量组建4个工作专班,开展专题调研。2020年9月份以来,主任委员张亦贤和副主任委员文富恒、姚茂椿等率工作专班人员,深入全省11个市州开展调研,共走访53家企业负责人,召开各个类型的座谈会、汇报会17场,广泛听取有关部门、市县和人大代表、企业界代表、基层群众代表、基层财政工作人员、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既问需于民,了解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更问计于民,收集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建议200余条。

既要把准脉,又要开对方。财经委组织对基层反映的情况进行认真梳理研究,对收集上来的建议逐条斟酌,并会同人大财经工作咨询专家一起,拓展问题研究的广度和深度,既分析现象,更探究原因、寻求对策。经过深思熟虑,起草了《关于制定湖南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若干问题的建议》,围绕解决四个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推进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共提出20条具体建议。所提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许达哲书记批示:“提出的四个问题很重要,要认真研究所提的建议,并给予积极回应”;毛伟明代省长批示:“建议非常重要且极具思想性、全局性和针对性”。

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对专题建议逐条对照,认真研究,决定对20条建议全部采纳。通过创新方式,提前介入,规划纲要编制起草过程中很好地融入了人大关于湖南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对策思考,彰显了创造性地做好监督工作,更好助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的人大担当。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对此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财经委主动谋划,深入调研,为编制“十四五”规划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

依法履行初审职责 促进规划不断完善

图片

2021年1月12日,财经委第35次全体会议听取省发改委关于“十三五”规划执行与“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汇报。

对五年规划进行初步审查,是财经委的法定职责。2021年1月11日、12日,财经委召开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关春出席,邀请人大代表、财经工作咨询专家一同参加,对“十四五”规划进行初步审查。两天时间,不仅听取了省发改委关于规划纲要的起草过程、主要内容和重点问题说明汇报,还听取了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农业农村厅等8个单位对“十四五”总体目标、任务安排、推进措施的意见建议。

“规划纲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抓住最后的关键时期,通过履行法定职责,助力发改委等起草部门再研究、再论证、再完善、再提升,确保湖南的规划不输在起跑线上”,财经委主任委员张亦贤在主持初审会时提出明确要求。委员、代表、专家一道,对规划逐章逐节进行认真审查,与规划起草的同志就重大问题面对面沟通看法。大家对规划纲要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就进一步科学设置“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主要指标、明晰“三高四新”战略发展重点和目标、增进民生福祉办好民生实事等11个方面条提出了修改建议。初审意见统筹考虑当前发展基础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既坚持实事求是,又体现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所有建议再次得到全部采纳吸收。

来源:财经委

作者:吴翔 何霞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