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2020年工作亮点扫描】省人大民侨外委:把做好代表工作作为委员会重要职责来推进

来源:民侨外委 作者:朱芳 编辑:黄飞飞 2021-01-22 17:13:4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编制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各级人大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有效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重要作用,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了积极贡献。即日起湖南人大网推出“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各市州人大2020年工作亮点扫描”专栏,选取部分亮点工作进行摘编,与大家一同回首一年的重点工作、亮点工作。

近两年来,省人大民侨外委把密切与代表联系、做好代表工作,作为专门委员会的一项重要职责来部署、来推进。通过率先建立专门委员会联系代表制度,首次召开部分对应领域和专业方面省人大代表座谈会,认真办理和督办代表建议等,做到真联系、真有效。

率先建立专门委员会联系代表制度

2019年9月,省人大民侨外委在机关率先制定出台《湖南省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联系省人大代表办法(试行)》,对委员会组成人员联系省人大少数民族、归侨侨眷、宗教界代表的方式方法和要求作出了规定,组建了与70余名基层省人大代表的微信联系平台,畅通了委员会与对应领域基层省人大代表的联系,探索建立了省人大专门委员会联系基层省人大代表机制。

首次召开部分省人大少数民族、归侨侨眷、宗教界代表座谈会

图片

2020年10月26日,少数民族、归侨侨眷和宗教界部分省人大代表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2020年10月26日,为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与基层省人大代表的联系,充分听取基层的意见和建议,省人大民侨外委首次召开对应领域和专业方面省人大代表座谈会,介绍委员会基本情况和2020年工作情况,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6位少数民族、3位归侨侨眷和2位宗教界省人大代表围绕所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民族、侨务、宗教法治建设等方面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发言,提出了关于做好新时代民族、侨务、宗教方面工作的建议30余条。委员会对这些意见建议进行了分类梳理,研究提出了处理意见,明确办理责任单位,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名义转交省直有关部门研究处理,并要求答复代表。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维刚高度重视,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指出,省人大民侨外委积极探索和开展联系对应领域和专业方面省人大代表,首次召开代表座谈会,是省人大专门委员会在开展联系对应领域和专业方面代表的有益尝试,是省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工作的创新举措,为推动新时期人大工作在制度的轨道上提质增效赋能加力。

注重增强办理和督办代表建议工作实效

委员会首次主办代表建议,将办理《关于执行好省人大常委会有关民族区域自治决议的建议》(第2033号代表建议)作为2020年重点工作,明确由主任委员牵头总揽,指定具体承办人全程抓落实。3月初,制定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方案,细化办理工作措施。做足沟通文章,下足协调功夫,着力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主动协助代表梳理明晰建议的内容,整理相关法律和政策依据,进一步调整完善建议要求。4月底,杨维刚副主任率队赴省民宗委就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沟通对接。5月初,致函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省民宗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要求各相关单位根据自身职能,提出处理意见和方案。5月中旬,主任委员龙朝阳专程赴张家界走访代表,面对面听取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6月,召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专题座谈会,与省直有关部门座谈研究具体落实措施。就调整永定区、武陵源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分担比例这一实际问题的落实解决,以常委会办公厅的名义致函省财政厅,要求进一步研究处理落实。9月,达哲书记、建辉常务副省长对省财政厅的处理意见作出批示,代表建议得到了实质性的落实。代表对办理情况和答复意见非常满意,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11月,主任会议确定委员会办理工作为省人大代表建议“提得好、办得好”优秀案例。

2020年由委员会督办的代表建议共10件,其中《关于弘扬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建议》等7件由省民宗委主办,杨维刚副主任率委员会赴省民宗委就办理代表建议进行沟通交流。代表们均得到了满意答复。

2020年12月3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委会副主任刘莲玉对省人大民侨外委联系代表工作的情况作出批示:“民侨外委高度重视代表工作,思路清、措施实、效果好。望在‘真联系、真有效’上继续守正创新出特色”。

来源:民侨外委

作者:朱芳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