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履职微记录>正文

代表履职微记录⑥|周长友:扶贫“下一站” 让乡村变得更美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朱丽萍 高芹 编辑:黄飞飞 2021-01-17 19:46:3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2021年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即将举行,作为这一政治生活大事的主角,代表们将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依法履职,替人民发声,为发展献策。为了履行好职责,代表们在两会前通过调研、走访、接待群众等方式来收集意见和建议。湖南人大网联合红网时刻新闻特别推出《代表履职微记录》系列报道, 记录代表履职的精彩瞬间。

1.jpg

微信图片_20210117160136.jpg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永州市冷水滩区牛角坝镇麦子园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周长友。

红网时刻记者 汪衡 摄影 朱丽萍 海报 高芹 永州报道

“脱贫不是终点,而应该是另一个起点。”冬日暖阳下,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永州市冷水滩区牛角坝镇麦子园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周长友站在麦子园村的田野上,郑重其事地告诉红网记者,下一步,他将重点关注农村人居环境,让每个农村处处都是美景。

微信图片_20210117160128.jpg

周长友通过变革生产经营方式,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带脱贫

五年时间,让贫困村成为明星村

麦子园村曾经是湖南偏远的省级贫困村、问题村。

2015年6月3日,周长友满票当选成为麦子园村支书。当时,他开着百万路虎车毅然回到家乡,并带着一颗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初心。

回到村里后,周长友用企业发展的思路开启新征程。他跑镇里,进区里,了解大政方针和工作任务。与同事们开展一个月的“一进二访”活动,听取每一个村民的意见,制订五年脱贫规划:一要依靠乡亲们自力更生、自强不息,二要利用政策利好,争取三年甩掉贫困村帽子,五年建成一个美丽、整洁、现代、富强的美丽村庄的宏伟目标。

要想富先修路。当选村支书后,周长友开始争取资金修路,修塘坝和水库,并加强基础设施的改善。5年来,他累计争取资金2000余万元,兴建了村级活动场所、1座小二型水库、8口骨干山塘,打通了机耕路,结束了村里长年不通路的历史,并建成一个现代化扶贫车间,实现就近就业50人,年销各类盐菜300吨,产值600万元,年实现村集体收入86万元。

在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周长友将重点放在了生产经营方式的变革上。他个人出资300万元,联合部分村内能人,发动农户以土地折价入股分红的方式,流转土地1810亩,成立了永州市麦子园种养专业合作社,以水果、药材种植为重点。目前已种“莫科特”橘子300亩、油茶300亩、金槐260亩、桃子200亩、龙虾200亩、药材160亩、蔬菜基地390亩。近3年土地流转分红58万元,付农民工资463万元,全村人均增加收入在6000元以上。在种养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全村如今发展了8个农业公司。

据统计,2020年麦子园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万元,追上了永州市冷水滩区的平均水平,贫困户每年锐减,2019年贫困户基本实现全面脱贫,省级贫困村的帽子摘除。村集体收入从无到有,且每年递增,三年后预计可达200万元以上。

微信图片_20210117160112.jpg

周长友设置代表工作室,认真倾听群众意见。

建家乡

改善人居环境,让乡村变得更美

2018年,周长友当选为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随着肩膀上责任越来越重,但他仍初心不改。三年来,他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理念落实到行动中,积极为民鼓与呼。

周长友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注重倾听群众呼声,积极为人民发声。从2018年至今,他参加各类调研座谈会30余次,深入永州全市17个偏远村庄,调查核实乡村振兴的现状,掌握了一些比较真实的社情民意,并通过代表建议的方式为群众鼓与呼。

周长友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他对农村有着特殊的感情,当代表以来,他提的建议大多与“三农”问题相关。

“生于斯长于斯,我了解农村的情况,了解农民的困难,身为人大代表,我有责任和义务为他们发声。”周长友先后提出代表建议13件,其中闭会期间2件。

2018年提出《实施135工程升级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建议》《关注农村留守老人、儿童、妇女,改善农村生存条件现状的建议》,2019年提出《关于加强农村垃圾收集处理改善人居环境的建议》,2020年提出《关于支持实体制造业出台对永州产业转移示范区优惠政策的建议》,这些建议都成为省人大常委会重点处理建议,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建议的有效落实直接推动了永州乃至全省产业经济、农业农村以及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整治和改变了乡村面貌。

“今年我将继续关注农村人居环境问题。”周长友表示,目前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得到解决,但是距离人民群众对美丽宜居环境的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仍有一定差距。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周长友建议,加大财政投入,强村庄规划,并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从而确保农村的长治久美。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朱丽萍 高芹

编辑:黄飞飞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1/01/19/89039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