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履职微记录>正文

代表履职微记录⑤|代鹏飞:不发展产业就留不住人,找对路子,才能拔出尖子

来源:红网 作者:陈杰 肖帅 高芹 邓琴 李玮 编辑:黄飞飞 2021-01-15 19:12:5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微履职-代鹏飞.png

编者按:2021年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即将举行,作为这一政治生活大事的主角,代表们将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依法履职,替人民发声,为发展献策。为了履行好职责,代表们在两会前通过调研、走访、接待群众等方式来收集意见和建议。湖南人大网联合红网时刻新闻特别推出《代表履职微记录》系列报道, 记录代表履职的精彩瞬间。

红网时刻记者 陈杰 见习记者 肖帅 海报 高芹 邓琴 通讯员 李玮 龙山报道

WechatIMG111.jpeg

中湾村新貌。

在冬日的暖阳中,走进位于湘西州龙山县的中湾村,无疑别有一番新农村的宜人面貌。早两天的积雪还埋在杉树的浓荫下,雀跃的阳光则在冬歇的水田中倒映着粼粼波光。尤其是整修一新的柏油乡道,蜿蜒又熨帖的顺着山势“淌”到了各家各户的家门口,走着走着人心就畅快起来。再驱车行径在穿村而过的305省道上,整修一新的房屋、湘西特色的细节装饰,经过树叶滤镜般的光影装点过后,城里伢子多半都要发自内心的羡慕起来:“现在的农村不得了,好想回乡住下啊。”

这番农村新貌,离不开多年来国家为农村建设“脱贫攻坚”的投入。落在中湾村,这份收获的由来,则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湖南省人大代表、龙山县水田坝镇中湾村党支部书记代鹏飞。自2014年上任以来,他带领着中湾村村支“两委”和村民们积极投入家乡建设。让美丽家乡中湾村先后获得“州级精准扶贫先进村”“州级美丽乡村建设精品村”等集体荣誉称号。

“找对路子,跟对班子,看对方子,才能拔出尖子”

WechatIMG112.jpeg

在中湾村易地搬迁小区内,代鹏飞和村民攀谈。

代鹏飞当年刚返乡任职时还不到40岁,在大有可为年纪里,他早早就定下了目标,带领村支“两委”班子制定了“三步走”规划:即一年起步,摸清家底找对方子;两年初见成效,基础设施水电路改变一半,村民收入提高一倍;三年大显成效,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善,民生项目逐步落实,产业发展稳步推进。

“找对路子,跟对班子,看对方子,才能拔出尖子。”为了兑现这一目标,代鹏飞日夜行走在走访困难群众的乡间小道上,了解村民所想所盼;征求前几届老班子人员的想法和意见,分析本村贫困的原因,寻思解决的思路和出路;不断向每一位从中湾村走出去的能人志士取经,请他们指点迷津。在他的努力和带动下,中湾村各组间的村级道路逐步得以打通硬化,部分村组的自来水改造,良田家园防洪河堤等项目也相继得以落实,同时代鹏飞还引导285名外出务工人员转移就业,让村民经济收入有了初步提高。

WechatIMG109.jpeg

代鹏飞走访群众。

2015年10月,中湾村更是踏上了农村建设的快车道,在长沙市联点帮扶资金的强劲注入,龙山县财政局帮扶工作队的悉心指导下,全村自来水改造、农网改造、入户路改造、特色民居改造相继竣工,中湾村民脸上又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不仅结束了高电价(1.2元/度)的时代,改变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历史。在2017年5月,占地5000多平方米的“五位一体”的便民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村民更是有了自己的娱乐文体室、图书室、广场健身场、电商平台、医务室、村民议事室。在青山环绕、阳光拥抱中的乡村大舞台上,中湾村的村民们也和大城市一样,流行起跳广场舞了。

“农村不发展产业,就留不住人”

WechatIMG115.jpeg

中湾村种植的黄柏树,树皮入药。成材后,一棵树能卖上千元。

环境好了,家乡美了。2018年,中湾村如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但代鹏飞深知,农村要建设、要发展,最终的核心点还是在“人”。十年任职代鹏飞摸准一个数据,那就是中湾村村民收入70%都来源于外出务工。青壮年都外出务工了,不仅造成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问题,更重要的是家乡经济长远发展就无从谈起。如何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在家乡收获满意的收入?是代鹏飞与村支两委近两年来,一直在探索和实践的问题。

“农村要发展,还是要大兴农业产业,不发展产业,就留不住人。”正是有了这样的认识,2018年之前,代鹏飞与当地村民早已开展了家乡产业的探索之路。300亩油茶基地的落成、百亩蔬菜大棚的投产、还有发动全村参与的黄柏种植……一系列农业产业项目的落成,如今初见成效。

WechatIMG110.jpeg

代梅龙展示他的蜂蜜。

代梅龙,就是中湾村一名返乡创业的典型代表。曾在河北打工十余年的他,为了照顾家中的老母亲,六年前回到家乡,干了一个之前完全没接触过的行业:养蜂。“第一年投入两万块钱,买了二十多个蜂箱往山上一摆,没想三个月不到,蜂都跑了。”回想自己的创业经历,代梅龙尤其感激中湾村村支委的帮助,得知他的情况后,代鹏飞特意为他联系县里的中蜂办,派专业技术人员跟踪指导。在今年这第六个年头,代梅龙养的蜂,蜂蜜产量达到了2000斤。

“我家产的蜜借了咱们本地一个特点,都是中药材采的花蜜。”代梅龙自豪地告诉记者,正是得益于中湾村目前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自家的蜂蜜取材上就得了优势,经过考量,他只做了两种蜂蜜:玄参蜜和五倍子蜜,蜜种小众,功效突出,加上古法取制,完全没有添加,销路一直都不愁。如今产量也做起来了,去年年底代梅龙特地注册了商标,划算着今年一开春就做网店、做品牌,“把我们龙山蜜的名声打出去。”

WechatIMG113.jpeg

将来的中湾村借助地理优势,还将发展红色旅游。

正是和代梅龙一样,越来越多踏实肯干的村民认识到返乡创业,在自家门口就能收获幸福的途径正在变得越来越广。代鹏飞这村支书记也对今后家乡建设乡村振兴之路更是充满着信心。“农业发展起来后,我们还可以做旅游。中湾地处龙山这片革命圣地,又比邻桑植,打通红色旅游的最后五公里,能够迎接更多人来中湾做客。”

来源:红网

作者:陈杰 肖帅 高芹 邓琴 李玮

编辑:黄飞飞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1/01/19/89039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