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保护好现代农业发展的“芯片”--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召开种业发展与种质资源保护情况调研座谈会

来源:农业委 作者:鲁宝 编辑:黄飞飞 2021-01-08 17:12:0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农业.jpg

1月7日上午,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联合常委会研究室组织召开了种业发展与种质资源保护情况调研座谈会。

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坚决打好种业翻身仗”,这是2020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明确要求。为全面了解湖南种业发展情况,推动我省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1月7日上午,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联合常委会研究室组织召开了种业发展与种质资源保护情况调研座谈会。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省在杂交稻研发方面始终处于国际领先地位,选育了180多个杂交水稻品种通过审定推广,超级杂交稻育种攻关创造了亩产1203.36公斤的世界纪录,育成了南方稻区首批优质稻品种,建成了湖南首个种质资源库,先后获得国家技术特等奖、国家最高科技奖、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等12项国家级奖励成果及50多项省级奖励成果,此外在生猪繁殖和油茶育种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然而,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乏力、水稻品种同质化严重、制种基地“两高一低一难”(成本高、风险高,收购价格低、保障水平低,制种队伍稳定难)问题突出、技术创新不够和人才力量不足等问题也成为制约我省现代农业发展的瓶颈,有494个种质资源(农作物447个、畜禽19个、水产20个、农业微生物8个)面临流失甚至灭绝的风险。与会的相关专家和企业负责同志就如何破解现代种业发展瓶颈和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各抒己见、献计献策。大家一致认为:种业发展要在建立健全政策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加快种业科技创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不断着力。

刘宗林指出,种子是现代农业发展的“芯片”,种质资源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基石。抓好种业发展和种质资源保护,既是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的必然要求,也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应有之义。希望通过本次调研,充分发挥人大在“三农”工作的重要作用,推动我省种业发展上新台阶。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宗林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省农业科学院、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隆平高科、现代农业集团、天心种业股份公司等单位和企业负责同志以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会。

来源:农业委

作者:鲁宝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