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岳阳>工作动态>正文

【两会前瞻】向全国一流进发——岳阳市人大常委会争创“在全国有影响”纪实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汤文彬 邹雨明 摄影:陈球 陶辉 编辑:黄飞飞 2021-01-06 15:30:1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2020年10月21日,岳阳市阿波罗御庭大酒店三楼会议室座无虚席,首次全国人大备案审查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在这里召开,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湖南省14个市州的代表共140多人参加会议,岳阳市人大常委会作为全国唯一地级市单位,与7个省级人大常委会一起作经验交流。

这只是岳阳人大工作争创“在全国有影响”的一例。

2020年伊始,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一鸥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强调要实施重点突破,推动工作创新,实现岳阳人大工作“在全国有影响”的目标。市人大常委会以“守正创新,岳阳人大在行动”和大培训、大调研、大创新、大督查、大提升“五大”主题活动为抓手,精准发力、上下合力,一批有成效、有特色、有影响的工作品牌渐渐形成,强力推动岳阳人大工作向全国一流进发。

图片

环保监督的“岳阳样本”

2020年4月28日,《人民日报》罕见地以2600多字大篇幅,详细报道岳阳地方立法保护洞庭湖的经验,盛赞“一泓碧水,细管长护”,介绍《岳阳市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施行取得的显著成效。

岳阳滨长江、环洞庭,水是岳阳最大的生态优势。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法治先行、标本兼治,全方位加强生态环保地方立法工作。

2018年,颁行与生态环保相关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岳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紧接着2019年,施行《岳阳市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2020年提速扩面,施行《岳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启动重要饮用水水源地、重要河流立法保护工作,审议《岳阳市铁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将《汨罗江保护条例》纳入立法项目库。

坚持“点、线、面、体”系统发力,岳阳守护生态环保法治“防护网”正悄然织密织牢。

就在《人民日报》刊文的同一天,市人大常委会又出重招,出台《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审查程序规定》,明确规定专委初审、部门陪审、代表主审、中期检查等系列程序。

据了解,这是在全国人大系统首次对代表大会审查年度环保报告工作程序进行规范,标志着岳阳市人大已完成从常委会审查到代表大会审查再到审查制度化的转变。

紧随其后,8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政府环境保护目标年度中期实施情况,9月,对环保报告进行中期检查。

与地方生态立法和制度建设并行的,是人大环保监督不断走深走实。

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启届以来,每年组织与生态环保相关的执法检查,2020年将目光锁定土壤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坚持市县联动,组织对岳阳县等6个县市区开展实地检查,委托平江县等4个县区自检自查,共查阅污染监测、执法巡查等各类台账64册,随机抽查污染治理项目11个、重点污染监管企业4家、矿山企业3家。

之后,系列问题清单和审议意见交给市人民政府,督促其制定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现场检查方案,加快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建设,特别是新开工10个污染治理项目。

同时,紧盯环保突出问题整改不放,2019年全国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反馈意见指出汨罗市桃林寺镇东风水库存在的环保问题后,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八次深入实地督查,督促拆除水库内全部违法建筑,有效恢复区域生态。

此举受到全国人大环资委高度评价,并以简报形式详细推介岳阳市人大加强环保监督工作的情况。

图片

备案审查的“岳阳实践”

“连续13年由常委会会议审议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报告,在全国非常少见,实属难得。”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备案审查室主任梁鹰在岳阳调研时感慨地说。

“首次全国人大备案审查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选在岳阳市召开,这是对岳阳工作的充分肯定,我们也能学到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与会人员纷纷表示。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将备案审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2008年以来,每年坚持做到“三个第一次”:即第一次专题调研由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队掌握备案审查情况;第一次主任会议部署备案审查工作;第一次常委会议听取审议备案审查报告。

2020年9月底,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全面升级,实现与省、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的纵向横向联通,推动备案审查工作由“纸来纸去”向“网来网去”转变,实现全流程电子化,走在全国前列。

配套完善的,还有岳阳市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将岳阳市已发布的8部地方性法规、“一府两院”120多件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悉数纳入其中,方便公民随时查阅和在线提交审查建议。

“只要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属于人大监督对象,这些主体制定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就都应当纳入人大备案审查范围。”市人大常委会严格执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要求。

在将市人民政府及其办公室、4个非行政区制发的规范性文件相继纳入报备范围的基础上,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又迈出第三步,将法检“两院”规范性文件纳入报备范围。

2019年9月,市区某小区业主委员会对《岳阳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提出审查建议,市人大常委会经过审慎核查,发现该文件不仅已失效5个月,且部分条款违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经过沟通衔接,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于2020年对该文件进行了修订。

在有件必备的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较真,推动形成常委会善于“找茬”、敢于“较真”,政府及相关部门乐于“纳谏”、勇于“纠错”的良好互动。

固本须清源。2020年上半年,市人大常委会又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城建领域规范性文件专项审查,对市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城市管理三个部门自2017年以来制发的51件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从源头消除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现象的发生。

图片

票决实事的“岳阳模式”

“屈子祠镇票决制从项目征集、筛选、论证、确定,到制度起草、程序设计、大会召开、监督推进,突出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责、代表主体……”2020年1月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动态》如是推介屈子祠镇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经验。

实施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差额票决制,是市人大常委会把为民办实事与民主实践相结合的创新探索,屈子祠镇便是全市首批21个试点乡镇之一。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2019年3月,市人大常委会专题组织举办县乡人大负责同志和部分试点乡镇党委书记浙江湖州学习班,现场学习湖州经验。屈子祠镇先行先试,提炼升华,一炮走红,成为省人大常委会的票决制试点,长沙、常德等20多个市州县纷至沓来考察。

“解剖麻雀”是推动工作的重要方法。市人大常委会及时总结汨罗市屈子祠镇、湘阴县六塘镇等地经验,先后出台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差额票决制工作指导意见和投票表决办法,对项目选题、实施推进、责任追究等作出明确规定,并向全市102个乡镇全面推广。

2020年7月28日,随着岳阳经开区西塘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59名镇人大代表票决出4个项目落幕,全市102个乡镇全部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共票决出460件民生实事,在全省率先实现所有乡镇“全覆盖”。

在推进票决制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将党委领导、人民作主、依法办事、注重实效“四条准则”贯穿始终,仅2020年,人大代表、乡镇和村社区干部走访联系群众7万多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000多条。

为保证项目实施效果,市人大常委会督促各地强化常态监督,运用专项审议、集中视察、日常督查等形式,建立“年初问选题、年中问进度、年底问绩效”的监督工作责任链。据统计,全市乡镇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测评满意度均在90%以上,一批实事项目得到了代表百分之百的满意。

目前,市人大常委会又推动在汨罗、湘阴县级层面进行试点,探索票选、票督、票评“三票式”模式,推动全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向更高层面、更高层次迈进。

图片

文明创建的“岳阳品牌”

“这是岳阳第一部精神文明建设的地方性法规,对我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提升市民素养,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2020年12月1日,《岳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颁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娜在贯彻实施启动大会上深有感触地说。

其实,《条例》的影响在之前就已显现。2020年11月10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岳阳赫赫在列。《岳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岳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岳阳市机动车停车条例》等地方法规,为促进和保障岳阳文明建设、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立下汗马功劳。

市人大常委会还紧紧围绕中心大局,运用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视察文明创建工作、检查禁毒法实施情况、评议中心城区环卫工作,大力推进城乡文明建设。2019年,作出推动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决议,推动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改变乡村面貌走在全省前列。同年3月,听取和审议政府殡葬改革专项报告,紧接着在数月后听取和审议整改情况报告,有力推动全市文明殡葬。2020年,作出推进治堵保畅工作决定,推动构建良好交通秩序,提升岳阳城市文明品质。

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中的先进分子,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其作用,向全市五级代表和三级人大机关发出参与“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倡议书,代表积极响应,身体力行,现已成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景色。

2017年以来,平江县梅仙镇人大主席团牵头成立镇文明劝导队,并以村为单位成立30个村级劝导队,由市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彭中华负责,通过入户宣传、教育劝导,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全镇移风易俗蔚然成风。

汨罗市遭遇洪灾袭击,该市白塘镇磊石垸内群众有几百亩西瓜田受涝,群众到镇人大代表之家反映情况,镇代表小组的徐金娥、伏雯代表分别与“爱行天下”“爱心帮帮”志愿服务组织联系,两天内帮助销售西瓜36万斤。

还有许多代表被推举为爱心公益组织、环保协会和河湖治理的牵头人,涌现出一批“代表会长”“代表河长”等,为社会文明建设提供了强大助力,受到人民群众广泛赞誉。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文明建设“两手抓”,一手助力全市精神文明建设,一手因势利导,通过文明创建无形抓手推动机关文化建设,以机关文化建设有形力量促进文明创建,“道德大讲堂”“代表报告会”“志愿我先行”“老少结对子”“好书月月读”等一批干部有兴趣、内容有品位、形式有特色、社会有影响的活动品牌推陈出新、精彩纷呈。

机关干部职工志愿服务注册率100%,每年至少两次志愿活动参与率100%,“交通文明我先行”“清洁家园”和法律宣传等系列活动接连开展,机关志愿者服务队被评为全市“文明交通我先行”“文明劝导”先进团队、“雷锋家乡学雷锋”最佳志愿者团队,机关道德讲堂活动被评为“岳阳市十佳道德讲堂”。

2020年11月20日,对于市人大常委会来说,是一个值得永远纪念的日子,这一天,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正式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名单,通过长期坚持不懈努力,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终于拿到全国文明单位“桂冠”。

2020年12月25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拟表彰的“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名单,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会作为全市唯一的基层工会组织荣登榜单。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汤文彬 邹雨明 摄影:陈球 陶辉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