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传承中华武术文化 全力推进武术进校园

来源:北湖区人大教科文卫委 作者:凌永根 欧阳建平 编辑:黄飞飞 2021-01-06 11:25:4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年来,在区人大的坚强推动下,区政府高度重视,区教育局、区财政局、区文旅广体局等职能部门积极作为,秉承弘扬民族传统体育,传承中华武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在全区中小学校深入推进武术进校园工作,让学子们感受了武术的熏陶,锻炼了身体,强健了体魄,赢得了广大家长和学子们的高度赞誉。

一、规范管理,强化保障

由区教育局、区文体广新局联合下发了《北湖区武术进校园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北湖区主管教育、体育的副区长任组长,教育局、文体新局局长任副组长的武术进校园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管理武术进校园工作;负责重大安全问题的研究和决策,并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教育局,负责日常具体事务工作,负责制定武术进校园工作计划、规章制度;负责普及推广、师资培训、考核评估、开展赛事等相关工作。各学校成立武术进校园工作机构,加强与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联系,切实担负起本校武术普及推广的组织和领导工作。制定了《北湖区武术进校园考评方案》,每年对学校进行考评。区教育系统将武术进校园工作作为2020年-2023学校体育重点推进工作,下发了《关于印发<北湖区武术进校园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3年)>的通知》,制定完善了《北湖区校园武术特色学校评选基本标准》,建立健全校园武术的考评、认证、评估、激励机制,使校园武术工作规范有序,奖惩有度,标准统一,科学合理,实现良性发展。

二、优化师资,立足课堂

区人大常委会作出决议,区政府每年安排专项经费199万元,免费培训学校武术教练员、指导员及段位考评员,积极组织学校体育教师参加国家、省、市级武术教学培训及观摩交流,近两年年共组织区级培训3次,市级培训2次,省级观摩学习4次,共有300余人参与。各学校将《武术健身操》、《趣味武术》、中国武术段位制的目的和作用、武术理论、拳礼、武风武德、长拳1~3段单练和对练列为体育课教学内容,试点学校每个班级每周至少开设1节武术课;通过校园武术国家课程地方化实施,构筑了具有北湖特色的中小学校园武术课程,着重以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掌握武术运动技能和健全青少年人格三个方面构建课程内容、结构、方法、评价及管理体系,全面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培养学生拼搏进取、团结协作的体育精神。

三、活动多样,以赛促教

各学校利用体育课、大课间、活动课组织学生开展武术学练活动外,积极组建武术兴趣社团,成立校园武术队,培养具备一定竞技水平的特长生,鼓励其参加各级各类拳赛事活动;把校园武术竞赛纳入中小学校体育年度竞赛计划,创办了具有我区地方特色的中小学生校园武术特色赛事,抓好校内、区内各类比赛活动,通过比赛集中检阅武术推广普及成果,使每一位师生将武术作为体育锻炼的技能之一;积极组队参加市、省、全国以及国际性的青少年武术比赛;创建了一批校园武术特色学校,保障了小学、初中、高中武术人才培养通道。

四、创新管理,形成合力

各学校通过张贴武术挂图、全民健身标语等,利用墙报、校园广播、校园网、校报等形式加强武术宣传,提高广大学生崇尚武术,热爱运动的积极性与自觉性;通过发放告家长书、举办家长座谈会等形式,宣传开展武术运动和国家有关体育的政策法规,引导家长对武术运动的关心和支持,为孩子创设良好的家庭武术学习环境;通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开展武术活动的重要意义,大力宣传开展校园武术所取得的成效,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和良好的社会氛围,为开展校园武术活动创造有利的社会环境和舆论环境,为支持武术进校园工作的启动和持续发展,鼓励和吸引海内外企业、个人及其它社会力量对该项工作给予资金支持。对缺少师资的学校我们采取了以引进校外机构优秀师资和学校师资相结合的形式为各校开展武术活动提供了师资支撑,通过校企联合补足补强学校武术师资力量保障了武术进校园活动更好的发展。

来源:北湖区人大教科文卫委

作者:凌永根 欧阳建平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