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北湖区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公路建设和管养 调研报告

来源:北湖区民侨外委 作者:邓云 编辑:黄飞飞 2021-01-04 15:22:3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一、我区少数民族乡(镇)及民族村通村、通组公路及区域公路联结互通情况

我区有仰天湖、保和2个少数民族(瑶族)乡。其中仰天湖瑶族乡辖15个行政村、3个居委会、20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4290人,其中瑶族人口3667人,分布在大塘、金仙寨、桃源、天湖岭等村,占该乡总人口的14.9%。保和瑶族乡辖11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1个社区(南岭生态城社区),总人口21477人,其中瑶族人口2348人,分布在同心、仙鱼岭2个瑶族村,占该乡总人口的10.93%。此外,我区有鲁塘镇南溪村、太洞村、红星村,石盖塘街道枫木岭村、江口村等5个散居瑶族村。全区少数民族地区共有自然村(组)聚居区域(点)163个。

为加快全区少数民族地区通村、通组公路建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公路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月度工作安排,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建立了激励机制,成立了项目建设指挥部,由区级领导担任指挥长。同时,加大投资力度,采取财政拨款,银行贷款,向上级争取资金,“一事一议”等办法,多渠道筹集公路建设资金。财政先后按3.5-10万元/公里分不同的乡镇安排通村公路配套资金。公路建设沿线乡镇均成立协调机构,政府相关部门通力配合,为农村公路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施工环境。

(一)通村公路建设情况。近年来,我区抢抓国家加大农村公路建设的历史机遇和政策机遇,通过国家拨付一部分,地方配套一部分,沿线筹措一部分等筹集建设资金,大力开展通乡通村公路建设。截止2019年底,全区少数民族地区共建成通乡通村公路271.7公里。

(二)通组公路建设情况。全区少数民族地区通村公路已于2009年全部完成硬化。2018年,启动了通组公路建设,全区25户100人以上的村民小组已通水泥(沥青)路。目前,全区共完成通组公路建设62.928公里,其中仰天湖瑶族乡完成19.406公里,保和瑶族乡完成12.581公里,鲁塘镇完成15.454公里,石盖塘街道完成15.487公里。

(三)公路联网线建设情况。目前,我区已建成永春至上茶园等5条共38.6公里公路。

二、目前在建项目情况、规划项目情况,相关项目争取和落实情况

(一)在建项目建设情况。目前在建项目主要有通组公路18.152公里,窄路加宽52.6公里。

(二)相关项目争取和落实情况。2004年以来,我区共争取通乡、通村、通组国家计划约309.583公里,补助资金约5960万元。

(三)规划项目有关情况。全区“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目前正在制定中,相关数据尚未出来。

三、我区少数民族地区公路管理养护情况

目前,全区少数民族地区共有通乡、通村公路约271.7公里,通组公路约181.3公里。其中通乡、通村公路全部纳入日常养护,区道由公路部门养护;乡、村道则由乡村负责养护,公路部门按每公里乡道3000元、村道1000元给以补助,每年投入50万元养护资金。

为抓好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我区创新举措,完善精抓细管的常态化养护机制。遵循“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因地制宜、全面养护、注重实效、保障畅通”原则,加大投入,规范公路养护管理,着力打造“畅、洁、绿、美、安、亮”“六位一体”的公路交通环境。

一是创新养护机制。建立健全农村公路养护长效机制,即“区为主体、分级负责、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切实做到“有路必养”。建立了以区财政为主的养护资金保障体制,区配套养护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确保养护基本需求。全区少数民族地区均建立了农村公路管理机制,明确了工作职责、管养人员和工作经费。

二是创新养护模式。按照“服务外包、分级承养”的养护理念,积极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和专业化进程,我区广泛运用的“四种管养模式”(即:专业化队伍养护、承包养护、集中季节性养护、社会领养)取得显著成效,并在全市农村公路推广。

三是管护人员配套到位。形成了区有路政人员、乡有监督人员、村有护路员的三级护路体制,乡镇、村均制定了爱路护路的乡民约和村规民约,及时有效地制止和查处破坏农村公路路产路权的行为。

四、目前存在的困难问题和有关意见建议

(一)目前存的困难问题

1.自然村公路通达深度不够。目前,通组公路只到达25户100人以上的自然村,少于这一标准的自然村没有政策支持,同时部分村、组之间联网路和村庄内部道路国家也没有资金补助。仅靠村民自筹资金无法完成通组公路建设。

2.管养资金投入不足。随着道路里程的延伸,需投入的资金越来越多,相应的区财政的匹配额度越来越大。2018年,我区债务风险被列为一类风险预警地区,财政资金投入不得不进一步压缩,无法足额配套管养资金。

(二)意见和建议

1.加大少数民族地区公路建设和管养资金投入力度。为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建议省、市提高少数民族地区公路建设资金补助标准,安排专项民族地区公路建设发展资金并全额兜底,用于通往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公路建设,以解决群众行路难的问题。另外,由于区级财力有限,加上少数民族地区地处偏远,管护成本较高,建议省、市进一步提高对民族地区公路养护资金投入。

2.加大争资立项力度。突出连接公路、断头路、联网路、产业路建设,充分发挥现有公路网使用效率,为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交通保障。

3.加强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公路安保设施建设。北湖区少数民族地区位于西南高寒山区,农村公路弯多坡陡,临崖临水路段多,建议进一步完善不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公路标志标牌设置,加强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公路安保设施建设,确保通行安全。

4.加大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公路大中修、灾毁项目资金支持力度。我区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公路地处西南高寒山区,早晚温差大,雨水多,公路易受侵蚀、暴雨冲刷,损毁率高,公路使用寿命受影响,建议省市加大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公路大中修及灾毁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及时修复受损公路。

5.加强县际公路建设,助推少数民族地区旅游经济发展。仰天湖瑶族乡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拥有羊马寨、白虎石杜鹃花海、原始森林、神龙潭、索溪峡谷等,土特产品有高山冷水禾鱼、黄牛肉、柴火腊肉、绿色野菜等。建议由市交通局牵头,对仰天湖瑶族乡梨树下村白虎石至临武县水东镇桃竹村的公路予立项,促进少数民族地区村民增产增收。

6.加强管养队伍建设。有计划地引进和考录具有专业知识的人才,以充实人员和提高知识结构。大、力推进公路养护专业化、机械化、市场化进程。把乡镇农村公路养护站真正建立起来,负责辖区内公路的养护巡查、监督和路政辅助管理。有计划、全方位、多层次对养护技术人员和施工作业人员进行培训。

来源:北湖区民侨外委

作者:邓云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