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北湖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调研报告

来源:北湖区人大农业与农村委 作者:陈爱国 编辑:黄飞飞 2021-01-04 15:22:4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北湖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调研报告

北湖区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

2020年9月29日

根据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和北湖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北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早祥带领区人大农业委一行,对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进行了调研。现报告如下:

一、北湖区近三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情况

(一)2018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情况。《2018年保和瑶族乡七姊石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农田建设任务0.42万亩,分5个标段实施,计划财政总投资696万元,其中∶省级财政资金380万元.市、区两级配套财政资金各76万元,产业化补贴项目转资164万元。主要建设内容:衬砌各类排灌渠道11条3.56公里;新建人行桥、涵、池等附属设施130处;新修机耕道15条9公里(其中混凝土路面0.71公里)。2018年度项目已通过区级初验合格、市级验收合格。

(二)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情况。《2019年北湖区鲁塘镇等5个乡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农田建设任务0.5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建设面积0.12万亩,分4个标段实施,计划财政总投资832万元,其中中央407万元、省级425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包拍水如不利排灌设施建设、农田机耕道路设施建设以及附属配套设施建设。于2019年11月开工,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于2020年2月陆续复工,5月在全市率先全面完工,6月田区衣亚农村局牵头组织农业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设计、监理、施工、项目所在地乡镇和村组代表等进行县级项目初验合格,8月经市局农田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组现场复验合格。

(三)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情况。《2020年北溯区仰天湖瑶族乡等5个乡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0.51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3万亩,按1600元/亩标准进行预算投资816万元,项目资金均为中省资金,计划分4个标段实施。经市局批复、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评审、区发展和改革局招投标核准,目前正办理项目招投标工作。

近三年,北湖区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主要做法:一是依法依程序严格项目管理。按照上级要求完成项目立项批复、勘察设计、财政评审、招投标方案报批、工程公开招投标、监理采购、组织实施、竣工验收、审计结算等系列事项,认真搞好农田建设服务工作;二是整体推进,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严格项目监管职责,做到安全施工,科学组织、提前准备,确保工程早日完工,不误春耕生产;三是合理布局,及时调整项目设计。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邀请设计部门到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在项目资金控制范围内确定增量和变更内容;四是统筹协调,优化施工环境。督促施工单位与项目所在地(乡镇、街道)及相关村组干部、村民交流沟通、协调处理施工中问题,维护好施工环境。

二、存在主要问题及困难

(一)政策层面不利,项目设计难

1.资金规模偏小,难以满足基层需要。我区农田主要分布在2乡2镇2街道,共70多个村,耕地面积16万亩,其中水田13万亩,在现有评价体系中属于体量小的地方项目县,近几年农田建设规模只有0.5万亩左右,每年资金800余万元,而上级要求以行政村为基本单元,集中连片,规模开发,整体推进。在2020年项目现场勘察设计过程中,鲁塘镇水车洞村、仰天湖瑶族乡红花村拟建项目规模均在400万以上,2个村将占用全部项目资金。最终根据我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蔬菜产业发展对项目资金需求大的实际情况,项目地分布在5个乡镇12个村,只能满足部分村组需求。

2.机构改革不到位,职能整合难。国家农业农村部门将十二五以来自然资源、水利、农开办、烟草等部门实施的农田建设基础设施项目全部上图入库,北湖区上图入库项目29个,今后新建项目必须是空白区,否则无法通过市级评审。按上级党政机构改革文件要求将国土整理、农田小水利、农开、烟草等职能划归区农业农村局,目前除农开、烟草外,其他相应职能、人员、资金均没有到位,农田建设难以形成活力。

3.项目建设任务时间紧、任务重。项目地村组对建设布局意见难统一,导致项目勘察设计细节考虑不周全,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必须进行变更和增量,增加了项目监管难度。

(二)农田建设影响因素多,项目实施难。

1.高标准农田建设要求严,实施有难度。农业部门负责高标准农田建设后,对新增耕地面积核定、耕地质量等级评价、综合质量评定、综合效益分析、资金绩效管理等工作要求严、标准高,但无相应资金配套,工作极为被动。

2.用地矛盾难调处,施工环境不优。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公益事业,大部分群众受益,但是项目因新建机耕道、沟渠需少量占用部分农田,很多村都无机动田,直接影响部分人利益。农田项目建设涉及周边村组,村与村、组与组之间因机耕道、水渠走势矛盾存在相互推诿扯皮现象,导致工程施工难,轻则相互迁就,道路水渠弯弯曲曲,重则变更取消,甚至出现断头路、断头渠。在农田建设过程中本地人要求参工参运,但因他们缺少施工技能,与施工单位扯皮,阻工现象时有发生,导致项目管理难。

3.工程进度款项拨付执行难。因受新冠疫情影响,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花费大量资金进行防控,力促复工复产复市。由于区级财政税“三保”压力巨大,导致未按合同及时拨付工程款,存在违约行为。

(三)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损毁严重,建后管护难

三分建,七分管。项目产权移交给村委会后,由干村集体经济薄弱,没有资金预算安排专人进行管护,维修管护不到位。随看大型衣机具的使用,原来建设时配套了部分下田坡道,但是农机笃驶员随心所欲开车下田,导致渠道破损垮塌无维修资金,不能及时恢复,农田水利设施发挥作用不强。

三、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建议

1.各级政府要有资金支持。中、省、市农业农村部门协调,要每年尽量多安排资金,用于农田建设重点项目。

2.完善建后管护措施。建议完善建后管护资金使用办法,或者在资金管理办法中明确建后管护资金的提取和使用途径,从根本上解决项目建后管护问题。

3.优化施工设计,配齐附属设施。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充分考虑村民意愿和农田基础设施现状,科学设置下田坡道、人行桥板、取水口、生物通道等附属设施,便于机械化作业,做到方便村民出行及生产生活,提高农田建设项目的综合效益

4.中、省、市在确定项目时应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各地的实际情况,项目宜大则大,宜小则小,不搞一刀切。尤其要优先安排丘陵地区的中、小项目,促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均衡发展。

来源:北湖区人大农业与农村委

作者:陈爱国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