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重要发布>法规文件>正文

打开民法典 “典”亮新生活 | 被宣告为失踪人,谁有权代管其财产?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1-01-01 11:13:1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前言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为引导大家了解民法典、尊崇民法典、遵守民法典,运用民法典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纠纷矛盾。即日起,湖南人大网将陆续推出“打开民法典,“典”亮新生活”民法典宣传系列报道,用法律记录生活,用生活诠释法律,带您充分领略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亲民魅力。

被宣告死亡后回来,

原来的婚姻关系能自行恢复吗?

失踪人的财产到底该由谁来代管?

……

新出台的民法典

对这些问题

进行了哪些有益诠释和深入规定

让我们通过本期问答来学习一下

图片

李成(化名)2015年3月1日外出打工,半年后杳无音信。2019年9月20日,经其妻申请,法院宣告其为失踪人。宣告失踪后,其配偶、成年子女、父母都争相代管其财产,该如何处理?

由人民法院指定代管人。

《民法典》第42条:失踪人的财产由其配偶、成年子女、父母或者其他愿意担任财产代管人的人代管。代管有争议,没有前款规定的人,或者前款规定的人无代管能力的,由人民法院指定的人代管。


图片


刘兵(化名)2017年8月2日被法院宣告死亡,其妻李玉(化名)在2019年6月与他人登记结婚。2020年7月,刘兵回家并申请法院撤销死亡宣告。刘兵与李玉的婚姻关系能否自行恢复?

不能。

《民法典》第51条规定:被宣告死亡的人的婚姻关系,自死亡宣告之日起消除。死亡宣告被撤销的,婚姻关系自撤销死亡宣告之日起自行恢复。但是,其配偶再婚或者向婚姻登记机关书面声明不愿意恢复的除外。

图片

刘兵(化名)2017年8月2日被法院宣告死亡,其年仅7岁的儿子刘平(化名)在2019年6月被同村居民李霞(化名)依法收养。2020年7月,刘兵回家并申请法院撤销死亡宣告。刘兵主张李霞收养刘平未经其同意而无效。这一主张是否有法律依据?

没有法律依据。

《民法典》第52条:被宣告死亡的人在被宣告死亡期间,其子女被他人依法收养的,在死亡宣告被撤销后,不得以未经本人同意为由主张收养行为无效。

家长里短身边事,化解矛盾一“典”通

本期内容就到这里啦

我们,下期见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