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时政要闻>正文

湖南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许达哲传达并讲话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冒蕞 刘笑雪 编辑:张立 2020-12-30 21:20:0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我省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许达哲传达并讲话 毛伟明李微微乌兰出席或作传达

(12月30日下午,省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举措。)

(省委书记许达哲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上照片均由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持 摄)

今天(12月30日)下午,省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举措。省委书记许达哲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毛伟明传达了胡春华副总理的总结讲话,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许达哲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形成新时代“三农”工作的强大合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省委副书记乌兰传达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讨论稿)》精神。

许达哲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举旗定向,是我们党“三农”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

许达哲强调,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探索走出一条切合实际的乡村振兴路子。要继续扛起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政治责任,总结运用脱贫攻坚成功经验,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要立足本地特色资源,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等乡村产业。要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要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抓好长江“十年禁渔”,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要加快推进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要坚持规划先行、分类指导、实事求是,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要强化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县乡村统筹,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见实效。要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创新乡村治理方式,着力建设平安乡村。要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健全人才下乡返乡留乡激励保障机制。

许达哲强调,要扛牢粮食主产省的重大责任,为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要始终心系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牢牢守住耕地红线,较真碰硬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农业发展基础。要抓好农业科技创新,建设好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等平台,加快培育壮大种业龙头企业。要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推广运用好各类合作种粮模式。

许达哲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形成新时代“三农”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体制机制,突出县委书记“一线总指挥”作用,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要把乡村振兴作为识别锻炼干部的舞台,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创新思路,改进方法,增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本领。

许达哲强调,近期,要切实做好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强化电、油、气、煤的供应保障特别是有序用电管理,确保人民生活不受影响,确保迎峰度冬能源保供平稳有序。要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压实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加强道路交通、烟花爆竹、煤矿和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隐患排查整治,切实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用我们的辛勤付出让老百姓过上祥和的“两节”。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冒蕞 刘笑雪

编辑: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