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衡阳>工作动态>正文

2020,一个专门委员会的答卷

来源:耒阳市人大 作者: 伍艾友 编辑:黄飞飞 2020-12-25 16:23:2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20年,注定是个不平凡的一年,注定是个将以浓墨重彩载入史册的一年。2020年,耒阳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负重奋进,勤勉有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全力抗疫担重任。年初的抗疫,教科文卫委即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作为人大常委会卫生与健康专门委员会,监督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防控措施是否到位、工作力度是否到位是应尽的职责。同时服从安排,坚守岗位,打响了共同抗疫、全民抗疫的全面战争。每位同志不畏疫难,深入社区劝导和街面管控,做好责任区域内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到户,防控到人。

服务中心工作不含糊。“脱贫攻坚”是我国新时期大政方针,全委同志响应号召,创造性的开展工作,真心实意为帮扶对象扶危解困,确保帮扶家庭经济收入稍有增加,“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到位,所联系的三户贫困户均已脱贫;“创建湖南省文明城市”是今年全市工作重点,教科文卫委按照人大机关安排和所划分的责任区域,按时到岗,耐心劝说群众,自觉遵守市民行为规则和养成爱卫生的良好习惯,较好地完成任务。

紧扣人大监督重实效。按照工作安排,今年涉及教科文卫委员会工作较多,任务较重,我们都能精心准备,认真对待。5月份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汇报,教科文卫委员会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调研,基本摸清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并递交审议中心报告,通过常委会审议并形成意见后交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办理,收到了很好的预期效果;8月份牵头督办了《关于加大投入,突出重点,统筹城乡,创新方式,推进平衡,促进全市教育跨越式发展的议案》办理工作,有效地推动了相关工作的落实落地;与衡阳市同步开展《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及《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执法检查,大力推动了相关法律法规在我市的贯彻实施。

履行专委职责拓职能。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做到有的放矢。同时,积极参加人大机关组织的学教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探索监督方式、狠抓自身建设、建立和健全制度方面拓展监督职能。

这一年是真实的、饱满的、鲜活的和不平凡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磨难考验了我们的能力,磨炼了我们的意志,锻炼了我们的筋骨。展望未来,我们以实际行动、以崭新的工作面貌迎接党的一百周年诞辰。

来源:耒阳市人大

作者: 伍艾友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