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正文

五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益阳文明:爱美天性助力家乡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肖帅 编辑:陈加宁 2020-12-23 15:45:3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回顾波澜壮阔的扶贫历程,湖南各级人大代表展现了什么样的代表风采?红网时刻新闻推出《五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专题报道,讲述各级代表的扶贫故事。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肖帅 长沙报道

“能够让家乡的女性掌握一门傍身手艺,在家门口找到工作,就是我的初衷。”回顾五年来的扶贫路,凯特密欧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文明有些自豪。2015年起,文明与她的公司团队一起,参与到产业扶贫事业中,先后在益阳安化、桃江、赫山等地共创建扶贫车间13家,为当地700余位农村妇女找到动手致富的方式,甩掉贫困户的帽子。

2018年,文明创建的湖南凯特密欧服饰有限“扶贫车间”被益阳市妇联授予“巾帼扶贫车间”荣誉称号。文明本人先后被评为“湖南省2018年‘最美扶贫人物’”“湖南省十大新锐人物”,和“精准扶贫”先进个人等。

WechatIMG31.jpeg

文明(左三)在扶贫车间进行工艺指导。

因为女性,她特意在家门口建“车间”

“我是从外地创业回来的。漂泊在外,打工的辛苦我都尝过。”文明告诉记者,1999年,因为家中变故,一场车祸导致哥哥去世。作为长女的她虽然才19岁,却毅然放弃了刚找好的教师职务,只身南下打工。漂泊的历程,职场的打拼,最终为她带来了回报。

2002年,在家人的协助下,文明和弟弟一起创立了广州百川通服装有限公司。2012年,将服装行业做得风生水起的文明,收到益阳政府伸出橄榄枝,回家乡“二次创业”,在益阳龙岭工业园投资1.2个亿,开办了湖南品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南凯特密欧服饰有限公司两家公司。

正是有过这样的创业过程,文明尤其理解农村女性走出贫困的难处。2015年,在参与产业扶贫后,文明特地组织公司开会,专门成立了扶贫工作部。花了近2个月时间,带领公司员工深入安化、赫山、沅江等地贫困村、贫困户调研走访,了解村情民情。

“一个家庭上有老下有小,很多时候都是要女人来打理的。忙完了家里,忙田里。她们很少有自己的时间,自己的乐趣,更不要谈自己的技能。”看到这些现象,文明动了脑,意识要实现贫困家庭长效脱贫,就必须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之路。“服装产业其实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如果按订单走,按计量计件来支付工钱,就能有效帮助这些女性把零散时间充分利用。”

有了一技之长,大家更自信了

为了帮助增加群众收入,实现稳定脱贫,2015年,凯特密欧就在益阳赫山区的贫困村建立了群众家门口的“扶贫车间”。通过探索,建立了“公司+党支部+扶贫车间+贫困户”管理模式。

由扶贫工作队和所在村委根据贫困农户的实际情况,组织扶贫资金购买服装生产设备。各贫困村按就近原则,确定集中加工点。村党支部负责车间管理及服务工作,凯特密欧公司提供原材料和免费岗前培训、跟踪技术指导,安排生产订单,服装加工完成后计件给付劳务工资。

“一开始,有的人可能连机器怎么开都无从下手;但通过来我厂里集中培训,同吃同住两个月时间,基本就掌握了一门手艺。”回忆当时,这些初获技能的女性向自己表达谢意的那种诚恳,文明仍有一丝激动。“扶贫车间离家近了、环境也好;活儿能上手;一个月打工、种地、看家三不误,收入一下多了个几千块钱,那对家里是多大帮助。而且我实实在在感受到,大家都更自信了。”

WechatIMG32.jpeg

2018年6月,益阳安化县马路镇江溪村的扶贫车间开工,这是凯特密欧的第六家扶贫车间。

她要与家乡人一起共同致富

经过5年帮扶,凯特密欧在益阳多地共建起了13家“扶贫车间”。实现了760余户贫困家庭实现就业脱贫,平均每人每月收入在1800元以上。

“没做扶贫车间以前,可能每接一笔订单,我会先有权衡;建了扶贫车间之后,我反而更有了底气。”文明解释说,服装行业每一笔订单的工艺要求不同,数量不一;以往考虑公司生产线的产能和利润会有所取舍,“现在只要这个单保障工钱到位,大家工艺吃得下,拿得准,我就愿意接,这对公司客情维护未尝不是好事。”

接下来,文明计划还将继续拓展“扶贫车间”的建设。“我觉得这就是共同富裕。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包括对当地经济都是好事。”文明分析道,“扶贫车间帮助越来越多的打工人回到家乡工作。一方面解决了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和谐;另一方面,像我一样的企业家不在少数,大家都想为家乡做点实事。通过产业扶贫,我们能够有效解决返乡农民工培训难、就业难的问题。同时网络时代又早已拓展了地域的限制。现在我们凯特密欧就在加快打造益阳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和家乡人民一起创业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肖帅

编辑:陈加宁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0/12/23/87450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