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五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周长友:让贫困村成为明星村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张英 编辑:曹玉玲 2020-12-18 15:26:3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900x383.jpg

前言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省各级人大代表近年来开展了哪些扶贫行动?取得了什么样的扶贫成效?为了深度挖掘五级人大代表在积极履职担当、投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生动事迹,湖南人大网推出《五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专栏,与省直各媒体共同推介五级人大代表的扶贫故事,敬请关注。

微信图片_20201218144639.jpg

如今的麦子园,如同周长友脸上的笑容和手中熟透的橙子,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位于永州市冷水滩区牛角坝镇的麦子园村是湖南偏远的省级贫困村、问题村。经过五年蜕变,如今这里村容整洁、生态宜居,每到金秋更是绿树葱茏,瓜果飘香,成为当地叫得响的明星村。

这一切都缘起村里的好支书、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周长友。他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曾荣获“湖南省最美扶贫先进个人”。

“池鱼思故渊”,开着路虎回村当支书

周长友是土生土长的牛角坝镇麦子园人。农家生活练就了他勤奋坚毅的性格。17岁那年外出打工,曾在砖瓦厂当窑工拉板车,后进了塑料玩具厂当工人。刻苦好学、严于律己的他很快成长为车间技术骨干,一年后提升为车间主管,年薪几十万元,成了村里最有出息的能人。

学了一技之长的他,从没忘记家乡的发展。在一次清明“恳乡会”上,他响应永州市委市政府“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号召,回到当地创办了自己的企业。创业后,周长友回老家麦子园的次数就多起来。看到困难的家庭,他常常出手相助,但对于村里的贫穷落后却无能为力。自己的日子过好了,他总想为家乡做点什么。

2015年6月,乡亲们推荐他当村支书。周长友找到了时任镇党委书记王付荣,与他谈麦子村的困局、乡亲们的推荐、自己的纠结还有麦子园村未来的发展。“麦子园村需要一个有眼光、有思想、有魄力的领头羊,更需要像你这样懂她爱她的人回来服务。”王付荣的话坚定了周长友回村当支书的决心。

选举大会上,也有村民质疑:“你在外面多年,又这么年轻,回来干得成事、干得长事吗?”周长友微微一怔,果断地回答:“我尽快将外面的事情处理好,马上回来与大家同甘共苦,我将用行动来证明我的决心!一定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2015年6月3日,周长友满票当选。他开着百万路虎车毅然回到家乡出任麦子园村支书,带着一颗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初心。

2.jpg

周长友在果园里帮忙搬橙子。

用五年摘掉贫困村帽子

回到村里后,周长友用企业发展的思路开启新征程。他跑镇里,进区里,了解大政方针和工作任务。与同事们开展一个月的“一进二访”活动,听取每一个村民的意见,制订五年脱贫规划:一要依靠乡亲们自力更生、自强不息,二要利用政策利好,争取用三年甩掉贫困村帽子,五年建成一个美丽、整洁、现代、富强的美丽村庄的宏伟目标。

要想富先修路,修好塘坝和水库。五年来,他充分调动各方积极因素,累计在该村争取资金2000余万元。兴建了村级活动场所、1座小二型水库、8口骨干山塘,打通了潘家、何家组的机耕路,结束了长年不通路的历史。

对全村4.5千米的硬化路进行升级,改造加宽1米,铺上了沥青路。安装了256盏太阳能路灯。对全村环境进行了整治,实施村村通、户户响工程。增设4台变压器,按城中村标准改造线路,彻底解决村民用电困难的难题。

宽带网线也进村入户,打通了群众接触、走向外面世界的又一通道。投资260万元的3.3千米三口灌溉渠道建设维修,从根本上解决干旱死角的问题。投资700万元的整村实施粮食增产项目,九个自然组千余亩稻田全面整改水沟、机耕道、山塘、水井等。

投资500万元的安全饮水工程。投资48万元兴建了一座光伏电站,投资200万元建成一个现代化的扶贫车间,实现就近就业50人,年销各类盐菜300吨,产值600万元,年实现村集体收入86万元。

周长友积极鼓励村里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回乡创业,发展壮大党组织。2015年来,麦子园村发展党员10名,成功感召20多名在外务工年轻人到村里发展。

他还重点变革生产经营方式。他个人出资300万元,联合部分村内能人,发动农户以土地折价入股分红的方式,流转土地1810亩,成立了永州市麦子园种养专业合作社,以水果、药材种植为重点。目前已种“莫科特”桔子300亩、油茶300亩、金槐260亩、桃子200亩、龙虾200亩、药材160亩、蔬菜基地390亩。近三年土地流转分红58万,付农民工资463万元,全村人均增加收入在6000元以上。在种养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全村如今发展了八个农业公司。

据统计,如今麦子园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万元,追上了全区的平均水平,贫困户每年锐减,2019年贫困户基本实现全面脱贫,省级贫困村的帽子摘除。村集体收入从无到有,且每年递增,三年后预计可达200万元以上。

建一个美丽富饶麦子园

2016年麦子园获得永州市农村环境示范村。2019年获永州市文明村、获湖南省集体经济示范村。2020年已申报湖南省文明村。这些荣誉的获得,离不开周长友带领村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艰难实践。

村子里的老屋——空心房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伤疤。为拆迁工作,周长友费了心思,下了大功夫。为此,村支两委多次调研、会商。制定了详细合理的拆迁、劳务、补偿及建设制度。村民主动自拆,村委会给予一定的劳务补偿,还可以优先安排在村内企业务工;村民同意,村支两委组织器械集中拆。拆除后的土地,统一使用,统一绿化改造,同时规划集中建房。

上了年纪的村民有深厚的祖屋情节,一开始并不能接受。周长友发动村里在外务工的年轻人进微信群,讲麦子园村目前的尴尬困境,讲美丽乡村建设的规划,讲一户一宅的政策,也讲适量劳务补偿的来源。统一了年轻人思想后,再做家中长辈的工作,水到渠成。

空心房得以成功拆除,还改旱厕100余座,清扫垃圾上百吨,清除杂草10万多平方米、广告塑料围挡无数。目前,在综合服务平台为中心,正在规划建设一个集中建房区。租地、平地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一个美丽富饶的麦子园正向村民走来。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张英

编辑:曹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