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五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左菲:爱心助教 托起乡村孩童的梦想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李璐 编辑:曹玉玲 2020-12-18 09:13:0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900x383.jpg

前言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省各级人大代表近年来开展了哪些扶贫行动?取得了什么样的扶贫成效?为了深度挖掘五级人大代表在积极履职担当、投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生动事迹,湖南人大网推出《五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专栏,与省直各媒体共同推介五级人大代表的扶贫故事,敬请关注。

WechatIMG2823_meitu_1.jpg

左菲与孩子们的合影。

左菲,85后,赴美国留学与工作七年,现任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常德市第七届人大代表、常德市留学生联谊会会长、常德中山外语职业学校校长。在海外生活多年的她,有着满腔的爱国情怀,学成之后,她婉言谢绝美国公司的优厚待遇毅然回国,又谢绝大城市的高薪聘请,而是直接返回家乡——常德。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人大代表的担当,从自身专业出发,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用务实的行动,书写着留学报国,教育扶贫的故事。

感恩教育 知识扶贫

左菲经常说,“只要完成了学业,一个学生就能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

作为年轻一代的校长,左菲将扶贫工作与教育事业紧密融入到了一起,努力创新学生资助工作方式。学生资助以中职国家助学金、国家免学费、学生勤工助学、校内资助、学校奖学金、特殊困难资助等多维度进行帮扶。

为了保护家庭困难学生的自尊心,增加学生的自信心,她所在常德中山外语职业学校采取勤工俭学的形式给予校内资助,鼓励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积极申请参与学校组织的公益活动,例如辅导成绩较弱的学弟学妹学习,争当小辅导老师;或是参加学校组织的校内外公益活动;学生在课余时间,力所能及地做一些事情,不仅使学生得到了能力锻炼,同时也很好地规避了困难学生因自卑不愿意上报家庭真实情况的现象。

2014年春至2020年春,学校共资助贫困学生534人次,资助总金额为43.22万元。左菲代表坚持“知识改变命运,感恩回馈社会”的教学理念,一直感染着她的学生。该校毕业的贫困学生王君怡,始终感激学校的感恩教育,在东莞市从事外贸行业的同时,也不断资助像她一样的贫困生,几年时间已经资助近300名贵州凯里,四川甘孜州等贫困山区学生。

留学报国 爱心助教

“姐姐,你还会再来吗?”一个七岁左右的小女孩很认真地问,这是左菲在一次爱心资助活动中被问到的问题。当时的左菲非常想点头说“还会来”,但是她知道,下次一个扶贫的地点可能不会在这里了。这件事成为了左菲心中的遗憾。 如何能够长期定点帮助有需要的贫困家庭?如何帮助山区的学生们改变命运?这成为左菲经常思考的问题。

自2016年7月当选常德市留学生联谊会会长,左菲充分利用留学归国人士的自身优势,积极组织常德留学归国人士打造了独具海归特色的公益教育品牌“CRA公益教育”(Changde Returnees Association),并组织会员们长期定点定时,到石门县新铺镇育红完小进行支教与扶贫,缓解乡村英语教师紧缺的实际问题,长期支持一批乡村留守儿童。

在石门县新铺镇育红完小,90%的孩子都由爷爷奶奶照顾,因为孩子的父母大多都外出打工了。左菲认为,“海归的最大优势就是每一个人站在讲台上就可以分享一个国家的文化给孩子们,可以教会孩子们不同国家的语言,拓展孩子们的视野。”就这样,CRA的海归会员帮助乡村孩子们学习英语,了解各国文化,阅读英文绘本。

来自常德市留学生联谊会的成员们,坚持在石门县新铺镇育红完小做公益支教已经三年,学校的孩子们都认识他们身上的黄色志愿者马甲。有一次,左菲刚进入学校,就听见一个男孩站在教学楼四楼大声喊道:“左菲老师,你来啦,我们都等你们好久了!”这一刻,左菲十分感动,当时在场的志愿者们也为这份期盼感到非常暖心。

“与其说我们来帮助这次孩子们,还不如说是这些孩子们净化了我们,温暖了我们。”每一次结束活动,志愿者们分享体会时,大家都有着这样的感受。

这所学校共12个班,396个学生。其中有一个小男生叫张一澳(化名),因幼时身体问题,导致智力障碍,肢体不协调,站着都有难度,每次都由奶奶陪着上课。左菲每次到学校,总会去小男生的班上多停留一些,耐心反复地教他读英语,现在的张一澳,也可以说几句简单的英文了。

CRA公益教育给石门县新铺镇育红完小的同学们带去了与外面的资讯,带去了与大城市同等的教育理念。左菲带领着这样充满正能量的海归群体,不断探索与创新CRA公益教育项目的模式,争取将CRA公益教育模式复制到各个区县市所需要的学校,让乡村老师们感受到更多的关心,更多的孩子们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让孩子们树立远大志向,用教育改变命运。

作为省人大代表,左菲提出的《关于积极扶持归国留学人员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得到了省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省发改委印发了《湖南省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专项实施方案》(湘发改规划〔2019〕63号),积极落实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吸引各类优秀人才、特别是贫困地区优秀人才入镇,以人才活力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李璐

编辑:曹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