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盘 活 绿 水 青 山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20-12-14 15:17:4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山青,水绿,天蓝,土净。大雪时节前夕,笔者漫步在龙山县皇仓森林公园,仿佛步入春天里的一座山水园林。龙山之美,源于该县人大常委会在监督和支持环保工作方面的履职脚步铿锵有力,和这里的人们对良好生态环境的不懈追求。守护绿水青山在龙山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县委审时度势提出建设文明、富裕、开放、绿色、法治、和谐的实施战略。

  县委要求,坚持环境为先,加快由资源大县向生态强县转变,大力实施绿色发展战略,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实现仰首望青山、府身见美景、四季赏花的“绿色梦”。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与县委同心同向同行,准确把握贯彻党委的意志与反映人民意愿的关系,一方面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安排,加强环保法律法规执法监督;另一方面鼎力支持县政府强化资源节约利用,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全面提升全县的生态环境质量。2016年县十六届人大十次会议着眼长远,作出了“关于实行禁伐限伐全面封山育林议案”的决议。推动县政府出台了“全县开展全面封山育林,实行禁伐限伐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全县范围内实施封山育林、禁伐限伐,并把它作为建设“绿色龙山”的重要内容。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依法履职的实效,该县走出了一条筑牢绿色屏障、培育绿色产业、建设绿色家园发展之路,使县委“绿色梦”的主张成为了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盘活绿水青山县人大常委会深刻认识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监督出深度、广度,人大常委会改变以往单项监督为主的做法,综合运用专项督察、视察调研、建议督办、审议报告等多种监督方式,打好监督工作“组合拳”,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针对房地产开发小区违规建设问题普遍、消防安全隐患突出、居民上访层出不穷等乱象,2017年10月至12月,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县委的要求,牵头组织国土、住建、房产等单位的人员,深入45个项目小区,查阅资料、走访开发商、业主代表实地查看现场,并对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列出问题清单,驰而不息地开展整治行动,推动处理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82个,全县房地产开发小区秩序有了明显好转。 “河长制”在该县已形成常态。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开展“走河”视察调研,对酉水河道及岸边环境状况进行摸排督察,就河道污染隐患、污染源(点)等环境问题深入剖析,并提出建议意见,要求相关部门深挖“源头”,严格落实巡河、水质监测、督察指导等工作制度,不断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着力强化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区域水环境。

  县十七届人大十次会议以来,县人大常委会每年都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并对年度环境报告制度的落实提出明确要求,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坚实的生态优势。同时,县人大常委会及时有力地督办有关环保工作的议案和建议。共享金山银山采取“专职部门+群众参与”的方式,在重大项目落地时,该县组织人大代表召开恳谈会。同时,县人大常委会推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2018年否决突破环境容量、不符合环境产业政策的新建项目38个,责令16家企业限期改正环境违法行为,责令48家企业实施查封,对36家企业实施断电,对25家企业进行经济处罚,从而逐步恢复青山绿水的原貌。 2019年该县实施扬尘治理、工业废气减排等大气污染防治九大行动,积极推进多种污染物协同减排,从严从重从快督察问题整改,逐件销号,并整改完成省、州环保督察问题2件。

  2020年3月至11月,该县开展了城市管理专行行动。此次行动共取缔占道经营摊点2628个,整顿夜市摊点23处,清理各类乱贴广告1000余个;查处各类交通违法22179起,查处酒驾、醉驾违法行为293起,查处摩托车非法行为10114起,县城区道路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得到了明显好转。牢固树立“生态立县”意识,使“植绿、爱绿、护绿、兴绿”成为了该县干群的自觉行动,一批特色生态乡镇、特色景观村庄,形成了各具风情的生态景观。近年来,该县累计造林120多万亩,封山育林26万亩,建立了以日本落叶松和桤本为主的工业原料基地35万亩,楠竹1.7万亩,生物紫油能源林基地11万亩。目前,该县森林覆盖率达70.74%,森林蓄积量681.6立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1.6%,通道绿化率达82.17%;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85%。随着该县绿色山川、绿色通道、绿色城镇、绿色村庄、绿色企业等“绿色行动”的全面展开,一个绿色生态的龙山正在这块生机勃勃的绿色大地上蓬勃发展。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