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从“五个维度”着手提升基层人大代表履职能力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20-12-14 15:08:0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行使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笔者认为,提升基层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应从“五个维度”着手,形成长效机制,更好发挥代表作用,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优化代表结构,增强参政热度。把好进口关,夯实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的基础。利用换届选举契机,进一步优化代表知识和年龄结构。在县乡人大代表直接选举中,认真落实新修改的选举法,全面落实“两升一降”的要求,各政党、各人民团体,并宣传发动选民十人联名,对照代表法的规定,按照德才兼备的标准,依法按程序提名推荐优秀分子,包括一定比例的、称职的本届代表,作为新一届县乡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在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这一环节,做实做细工作,采取有效方式,不怕麻烦,反复酝酿、讨论、协调,达成共识,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的,该预选的要预选,使确定的代表正式候人充分反映选民意愿。

  另外,要精心做好差额选举工作,从法律和民意上确保选出的代表具有较高的履职素质和能力,来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注重学习培训,提高履职高度。坚持把加强学习培训作为提高代表素质、提升履职能力的第一选择和重要抓手,采取举办专题培训班、举行报告会、召开座谈会、参加视察调研、网络学习和赠阅学习资料等形式,组织代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及人大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代表的政治理论和履职水平。特别是对新当选的人大代表,除了对其加强经济、法律等业务知识的系统培训外,更加突出代表责任和代表意识的教育,增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意识和依法履职的自觉性,使他们深感自已肩上有“重担子”,给群众宣传有“厚底子”,参加管理社会事务有“好点子”。建强阵地平台,延展选民广度。我们要加强代表履职阵地的规范化建设,按照有场地、有牌子、有制度、有活动、有台账的要求,积极推进乡镇(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和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建设。依托阵地,开展民情恳谈会、选民接待日、联系选民月等一系列社情民意收集活动,让代表与选民在零距离接触中,更加准确地把握民意,为提高履职能力和建言献策提供保证。

  同时,每个代表小组每月要汇集了解当地工作情况,每季组织代表一次走访调研,每半年组织代表参加一次“面对面”议事会,每年完成一篇调研文章,来推动代表联系选民常态化和制度化。丰富履职方式,保证活动频度。要在提件和办件上求提升。提出的议案建议要顺应政治社会经济发展大局,符合人民群众所需所盼所想所愿,加大督查力度,逐渐将办件满意率转变为办件办成率。要在视察和调研上求创新。县人大常委会每年初应向代表征询集中视察、调研的方向和重点,在此基础上安排年度活动计划,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走访和调研。另外,要在履职宣传上造氛围,要进一步加大代表联络站,人大门户网站、人大微信公众号等人大代表履职载体的宣传推广力度。同时,要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好人大制度、人大代表制度,不断提升群众对人大法律基本常识的了解,提升群众参与人大及代表工作的热情。强化激励考评,加大管理力度。在奖惩机制方面,要奖罚分明,通过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年终考评和对履职优秀代表进行奖励等形式,克服代表不作为的现象。在监督机制方面,要对监督代表的形式、手段、程序等做出明确规定,增强代表履行职责的约束力,解决好怎样监督的问题。对履职能力低下的代表加压,打破代表一旦当选则终届的现象,促进代表履职整体到位。对于直选代表,选民有权依法按程序对不称职的代表进行罢免;对于间接选举的代表,选举单位有权进行监督,对不称职者按照和细化法律规定及时予以淘汰,以保障代表的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

  总而言之,依法做好各方面的工作,才能使人大代表执行代表职务的能力不断适应科学发展的新要求、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