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双牌人大:监督公益诉讼 解决民生问题

来源:双牌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邓媛媛 编辑:redcloud 2020-12-11 08:57:3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年来,双牌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大对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的监督和支持力度,督促县检察院聚力民生难题,使老百姓获得更多幸福感。

  一是守护“舌尖上的安全”。督促县检察院认真落实高检院“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县检察院与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多次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针对无证餐饮、过期食品、地沟油、脏乱差等问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专项检查。如办理的双牌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对不规范网络餐饮怠于履职行政公益诉讼案,该案针对双牌县美团网络销售平台上18家网店进行网络餐饮食品销售,未按照法律规定对相关信息进行公示,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问题,向双牌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双牌县美团网络销售平台进行全面整改清查,符合网络销售条件但未上传相关信息限期补正,不符合条件的一律关停下线。截止目前,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保障了广大网购消费者的食品安全。

  二是保障饮水安全。今年8月,县人大农业农村委牵头,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工作情况视察,并就推进水质安全、水源保护等交办审议意见。10月,县检察院邀请代表委员参与供水保护专项活动,对饮水安全工作进行跟踪监督,紧盯饮用水水源地、水厂制水设施、二次供水等关键问题。通过走访调查发现水源地保护存在漏洞、水厂管理不规范、部分乡镇储水池定期清洗消毒不足等问题,先后向当地供水行政主管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卫生健康管理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0份,提出了加强饮用水安全监管和整改的意见建议,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的源泉”。

  三是净化网吧环境。未成年人是祖国的希望,他们的健康成长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然而,一些网吧、台球厅不但没有禁止未成年人出入,还经营色情、暴力赌博等内容的网络游戏和活动,对未成年人成长环境造成了不利影响。唐三玲等部分县人大代表经过明察暗访,将了解的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和检察院进行了反映,建议人大和检察院进行监督。县人大常委会督促县检察院协同有关部门部署开展网吧上网专项督查行动。在专项行动中,检察院与相关部门先后3次对辖区经营娱乐场所开展联合执法,重点检查网吧、台球厅及娱乐场所是否存在允许未成年人随意进入,以及是否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等情形;发出检察建议,促使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取缔无证照经营的“黑网吧”;严格落实上网实名登记制度,坚决禁止未成年人特别是在校学生进入网吧上网,为未成年成长带来了清朗环境。

  四是保护生态环境。双牌县人大常委会围绕日月湖湿地公园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等开展专题调研、视察,督促政府相关部门依法行政,协同检察机关摸排损害生态环境线索,通过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等形式遏制危害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督促协调下,双牌检察院集中开展环境治理专项活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打击非法捕捞水产品专项行动,并通过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促使其依法履行污水排放防治、扬尘污染防治、河道整治及垃圾清理、非法捕捞防治等职责。在双牌人大和检察机关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5件,立案19件,集中办理了12件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案件,办结18件。这些环境资源类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判决,既对生态环境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损害进行了补偿,让群众看得见公益诉讼的实际效果,同时也是在向社会大众宣传保护生态环境的相关法律知识,警示社会公众树立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感,为双牌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添加新动力。

来源:双牌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邓媛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