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工作动态>正文

冷水江市人大: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办 作者:曾永祥 杨亲明 编辑:redcloud 2020-12-14 16:04:3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实现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目标任务。

  经过四年多努力,市人大机关脱贫进度符合预期: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驻点帮扶村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村级组织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帮扶成效得到了村民普遍认可。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脱贫攻坚质量提升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胡年玉强调,要学习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指示精神,要针对主要矛盾的变化,理清工作思路,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为我们更好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作为基层,就是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指示,市人大机关充分认识到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大意义,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扎实工作。 一是牢牢守住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条“底线”,高质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对此,市人大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都要深刻认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脱贫攻坚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虽然同过去相比,今年未脱贫人口的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对此,市人大机关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今年驻点帮扶村3户6人的脱贫任务,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为更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锚定乡村全面振兴这个目标,接续奋斗。在不折不扣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基础上,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好适应国内外环境变化对我国农村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始终是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根本问题。

  近年来,我们党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统筹推进工农城乡协调发展,出台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农业连年丰收、农民收入持续提高、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同时也要看到,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前我国最大的发展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是乡村发展不充分。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党中央着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补齐农业农村短板作出的战略安排。 市人大机关将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摆脱贫困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乡村振兴是摆脱贫困后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路径与目标。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才能高起点推动乡村振兴,而乡村振兴的建设成效,也决定了贫困人口脱贫之后能否持续增收致富。两者相互促进。坚持立足实际、着眼长远,使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统筹推进,下大力气解决好农村改革发展问题。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办

作者:曾永祥 杨亲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