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普乐镇人大:医者仁心普众生 建言辅政话真情

来源:普乐镇人大 作者:李玉欢 编辑:redcloud 2020-12-14 16:38:3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不把人民的利益表达好、维护好,就不是合格的人大代表。”2018年12月,方亮清在向选民进行代表述职时这样说。方亮清是普乐镇小江村卫生室医生,2016年10月当选为桂东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1964年出生的他立足农村,扎根基层已经32年,一直以维护好百姓健康为己任,时刻牢记使命,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尽情展现了一位基层人大代表为民代言、敢于奉献、乐于助人、可敬可佩的形象。 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广纳民意、积极代言,已成为方亮清的一种工作和生活习惯。他平时病人多,很难专门抽出时间去走访群众,就利用从医工作的便利条件,和病人及其家属拉家常,通过和病人及家属的交流来了解群众的呼声和要求。他还积极参加“小江村人大代表工作室”工作,坚持每月在工作室接访群众1天,共走访、接访联系群众1000余人次,协调解决群众实际问题12件。

  2016年12月,方亮清在获悉小江村67岁老人钟素英 回到小江村居住,住房条件简陋,且符合低保办理条件的消息后,立即向村支“两委”和镇党委政府提出建议,为老人办理低保和申请安置房。如今,钟素英已纳入低保,并于2018年1月入住安置房。2017年3月,方亮清在走访中获悉群众对该镇方某平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他群众意见很大,他积极发挥代表监督作用,及时向镇党委政府提出建议,对方某平家庭情况进行复核调查,并与方某平促膝长谈,打消其顾虑,当年8月,方某平被取消贫困户资格。 群众健康的“守护人” 解除病患群众的痛苦,是方亮清小时候的梦想。1988年,他怀揣满腔热情和期待,毅然选择回到小江村做了一名乡村医生,决心要尽自己微薄之力改变农村医疗现状,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对待病人热心,对待医学严谨,是方亮清工作的特点。为方便群众就诊,卫生室几乎是一年365天都开着门,每天人来人往,看病的、咨询的、拉家常的,接连不断。方亮清经常是刚端上饭碗,又有病人来诊,马上又放下饭碗热情接待。有时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或是病情比较严重的病人,需要上门服务,无论严寒酷暑、白天黑夜,他总是随叫随到,风雨无阻,兢兢业业施诊。作为群众健康的“守门人”,他坚守医师职业道德,坚持奉行让群众花小钱治好病的原则,坚决不开大处方,细致诊查,谨慎用药,从医31年来从未发生过一起医疗纠纷和事故。近年来,村生室被评为“甲级村卫生室”,方亮清被评为“全县计免先进工作者”。

  32年来,方亮清从未忘记当初选择从医这条路的初衷:“以善为本,以精为业”,始终把患者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一直坚持“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模式,大力提升了困难群众的健康获得感!一次出诊,让方亮清结识了小江村80岁的黄凤仪老人家庭:一个儿子患有痴呆症,一个儿子至今未成家,常年外出务工,自己又患有严重高血压和腰椎间盘突出症,常年卧床不起,了解情况后,他没有丝毫犹豫,主动定期上门免费帮她诊治,经过耐心治疗,如今已病情康复,能下地做事。同时,他还经常为突发疾病村民联系救护车,垫付车费,并护送至上级医院进行治疗。像黄凤仪这样的贫困家庭,还有方寿平、方劝龙、方泽等都是方亮清经常“关照”,帮他们实现了: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 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在百姓与政府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为人民群众服务,是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方亮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方亮清做人的根本。新冠疫情期间,外出人员大批返乡,方亮清一边为村民讲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预防相关知识,消除他们的恐惧心理,一边主动为返乡人员监测体温。他还改“坐等患者”为“上门服务”,建立起小江村健康快乐微信群,为村民预约看病提供便利,对不方便上门看病的患者提供24小时上门服务,尽心尽力使国家的公共卫生服务政策惠及到每一位村民。他与312户村民签订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建立起了规范的健康档案,并为197户628名贫困人口进行免费体检,且定期上门免费为65岁以上老人进行健康体检,开展高血压等慢性病检查,及早发现病情,建议治疗方案,成为了老百姓的贴心健康顾问。为采集村民健康档案信息,他挨门逐户上门采集,遇到当时不在家的村民,就利用吃饭时间或晚上再次上门,有时为了采集一户信息要跑四、五趟,甚至有些家要跑十几趟。有些村民外出打工,长期不在家,就通过电话联系,确保不遗漏一户。 “医者仁心普众生,建言辅政话真情”,方亮清同志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

来源:普乐镇人大

作者:李玉欢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