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临武南强:代表联动履职 催生文明乡风

来源:临武人大 作者:王钟洪 黄静宇 编辑:redcloud 2020-12-14 16:36:4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听说临武县南强镇人大代表联动履职活动,竞改变了乡风民俗,有这么夸张吗?带着疑问,笔者找到了几位驻南强镇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多级联动履职能有这种效果,完全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说到人大代表多级联动履职活动,驻临武县南强镇湖南省人大代表欧爱国很是兴奋。 “确实,代表联动履职完全超出了预期”,驻南强镇县人大代表邓新强也这么认为,“我担任39年县乡代表,今年是最有获得感的一年,能在代表任上,为群众做一些工作,我感到自豪。” 当听到这种评价的时候,笔者的兴趣完全初勾出来了。不就是组织各级代表搞次调研视察、听次专项报告、提几条建议意见……还能有什么大不了的效果,值得代表们这么兴奋? “因为代表多级联动履职,乡风民俗变化很大,丧葬的攀比之风、厚葬之风消失,一年为群众节约150余万元,因丧葬事宜发生的群众纠纷、各种火灾下降为0,这种效果,你说值不值得兴奋?” 邓新强的反问让笔者感受到了兴奋的源头,于是笔者跟几位代表聊了起来。 源由:代表联动履职,怎么想起要改变乡风民俗?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介绍起了事情的源由。

  原来,在代表联动履职活动主题的调研座谈会上,代表们对当前南强镇最头痛的厚葬之风、攀比之风深恶痛绝,一旦面对丧葬事宜,很多家庭都会背上沉重的包袱,而且还不得不背,因为当地群众把厚葬当成了孝道的代名词,相应的薄葬就成了不孝的代名词,转变乡风民俗呼声很高,却又无人带头,无从着手,群众很是无奈。为进一步了解厚葬攀比问题,南强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各级代表深入群众,分组开展问卷调查。按照远中近不同村落、老中青不同年龄段、男女干群等不同身份、贫富不同经济条件,抽取样本,发放调查问卷270份。通过汇总,各项数据令人吃惊。在南强镇,安葬一个老人,平均开支6万元,最多的8万元,最少4万元,杀猪多的要杀5-6头猪,至少也要杀2-3头猪,燃放烟花炮竹多的150多个,少的80多个,一办丧事整个村庄乌烟瘴气,火灾隐患直线飚升。最典型的是该镇龙水村村民邝某,家庭经济情况属于温饱以上略有节余,2016年父亲过世花费5万余元,节余变成了负债,之后不久母亲也去世,又花费4万余元,负债变成了债台高筑,双亲过世让他背负6万多元的债务,略有节余变成了贫困户。南强镇周家村周某在治丧过程中,烟花燃放失当,致使自家房屋被烧。这些情况很多。因为丧葬,2019年引发各种纠纷11件,占全镇纠纷矛盾的5%,引发各种火灾2起以上,占全镇森林火灾量的20%。问卷调查中,群众对于移风易俗赞成人数达到98%。

  调研汇总座谈会上,把人大代表多级联动的课题定为移风易俗,代表们100%赞成。 推进:南强镇人大主席团调研汇总座谈会后,向政府提出了《关于在南强镇开展丧葬事宜移风易俗的建议》,并要求代表先行一步。镇政府及时组织班子,制发《南强镇丧葬事宜移风易俗倡议书》,要求丧事从简,安排用餐不超过20桌,安排烟花炮竹不超过3个,经费开支不超过3万元,焚烧纸香蜡烛不超过50斤……。要求各村在执行倡议过程中,上报情况,乡政府再将倡议落实情况通报全乡各村村民微信群。移风易俗倡议发出后,第一个过世的老人邓某,就是邓新强的姑妈。邓新强,这位担任39年县乡代表的资深老代表,应乡人大主席团要求,第一时间赶到姑妈家反复做几位表兄弟的工作,好不容易落实了乡政府的倡议

  最终,邓代表领着10余名亲属,把姑妈灵柩抬到山上,入土为安。整个丧葬过程,没有丰盛的宴席、没有长长的送葬队伍、没有锣鼓喧天、没有鞭炮齐鸣。原本计划花上十万八万的几兄弟,结果只用了几千元就把老人送上了山。群众不仅没有骂这几兄弟没良心不孝道,还称赞他们树立了新风,带了好头。说起这个事,邓代表也是很感慨,当时为了做几位表兄弟的工作,除了讲道理、讲政策、讲人情以外,最后连娘家人的权威也拿出来了,才把事情摆平。虽然当时几位表兄弟不太情愿,但是事后大家都能理解。良好的示范作用,为倡议的推广落实发挥了带动作用。之后,凡是老人过世,镇人大就找驻南强的各级代表,要求沾亲带故的代表顶上去做工作,逐步逐步把政府的倡议落到了实处。 提高:转变乡风民俗很难,难在开始,更难在持之以恒。驻南强的代表们是怎么做的呢?带着这个问题,笔者找到了南强镇人大主席团的同志。南强镇移风易俗取得成效,不仅有代表的带头,还有代表的坚守。哪里有老人过世,代表们首先做的就是攀亲,看跟哪个代表有亲戚关系,然后就是代表从幕后走到台前做工作,这已经是南强镇老人安葬前的一道不成文的代表程序。目前,南强镇移风易俗还在进一步推进。从丧葬简办推广到其它方面,比如嫁娶、乔迁、升学、当兵……驻南强镇的各级人大代表也把战线逐渐拉长,群众喜事越来越节简,规模越来越小,负担越来越轻,满意度越来越高,获得感越来越强。 “能够把这件事做成,我们很开心,作为代表,在这件事上,我们是真真正正的想到了人民群众的心坎里”,说到这里,省代表欧爱国很是自豪。看来,人大代表多级联动履职,大有可为!

来源:临武人大

作者:王钟洪 黄静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