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工作动态>正文

风雨相伴,脱贫攻坚--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四年驻村帮扶工作总结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办 作者:曾永祥 编辑:redcloud 2020-12-14 16:19:3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风雨相伴,脱贫攻坚 --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四年驻村帮扶工作总结 2017年3月,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按照市委关于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结对帮扶铎山镇官溪村,精锐尽出派出一支驻村帮扶工作队。目前,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胡年玉为挂点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为扶贫联络员,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志辉为驻村工作队队长、官溪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肖志雄、曾永祥、苏振为工作队队员。胡年玉主任率领21名机关干部结对帮扶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认真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工作。四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工作队和结对干部在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忠于职守,真抓实干,基本实现了贫困户脱贫的工作目标。现将四年多来的帮扶工作开展情况作如下总结:铎山镇官溪村位于铎山镇西北部,紧邻省道S312线,与渣渡镇杨新村、铎山镇红安村、金星居委会等村居相邻。官溪村现有人口2080余人,下辖10个村民小组,通过自然增减后,目前截止,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79人。其中:2013年建档12户31人,2014年建档8户23人,2016年建档12户29人,2018年4户7人;2014年脱贫3户10人,2015年脱贫1户1人,2016年脱贫3户7人,2017年3户9人,2018年脱贫13户29人,2019年脱贫10户24人,2020年脱贫3户6人,所有贫困户全体脱贫。村内有官红公路贯通村内各村民小组,交通较为便利,属周头水库东干渠灌区。有火红桔有限公司、龙盘山油茶专业种植合作社、稻田养鱼合作社等。

  一、对困难人口的精准识别 1、识别办法。严格按照“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的识别要求(一进:是走进农户的家中了解家庭的具体情况;二看:是到农户家里去看一看农户的家境和生活环境;三算:种了什么,养了什么,以及在外务工情况,每年能获得多少收入可支配的;四比:是与邻居和其他农户进行比对收入的差距;五议:是村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民主评议),通过挨家挨户的摸底调查,逐事逐项评比,为确保精准识别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完成入户调查评比后,对调查结果进行“两评议、两公示”。两评议:通过党员群众代表民主测评,然后由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统一认定;两公开:公开民主评议分数、公开贫困户人员名单,公示期为7天。 2、剔除办法。运用大数据检索比对分析,严格按照四条底线(市财政局发工资、办理工商营业执照个体户、有私家车、城市有商品房的)的要求。工作队接到群众的举报后,及时展开在外线调查。与市财政局、房产局、工商局、交警大队等部门协同一致,运用大数据手段,将采集到的100多条数据信息和上级部门提供的200多条财产信息,进行无数次比对分析,检索出符合“一票否决”的农户有17户34人,并将这些人全部核减。

  二、对建档立卡户精准帮扶 1、干部结对。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精锐尽出派出了一支4人的驻村工作队,既有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干部,又有年轻有为的新干部,通过师傅带徒弟,一棒接着一棒干;副科级以上干部为结对帮扶干部,胡年玉主任带头联系两名贫困户,精心挑选的21名帮扶干部与贫困户进行了一帮一结对,这些同志认真负责,尽力帮扶,为贫困户脱贫起到了很大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2、政策宣讲和落实产业指导。国家的帮扶政策是我们扶贫工作的有力支撑点,我们通过入户走访、组织培训班、张贴横幅等方式,把政府的政策宣讲透彻,让贫困户对号入座,不落下一人,特别是产业政策深入人心,加快了产业发展和脱贫步伐,通过产业指导,在严峻的非洲猪瘟情况下,实行群防群治,确实保证了贫困户的财产安全。 3、“一户一策”促脱贫。除了政府政策帮扶外,我们以因户制宜,因家施策,与贫困户制定了产业发展合同,种什么,养什么都按照贫困户自己的意愿来实行,保证了种养质量和产品的价格的优势,通过工作队三番五次的入户核查,落实了产业奖补资金足额到位。 4、消费扶贫。把产品变现,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计算贫困户纯收入的可靠依据,除了推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内环循,我们还积极拓展外循环,通过消费扶贫平台让贫困户的农副产品有了一些销售的渠道。通过一系列措施,结对帮扶干部积极为贫困户申报产业奖补,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的积极性十分高涨。往年脱贫的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超过12000元,今年脱贫的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超过7000元,收入标准远高出了省政府的人均脱贫线。

  三、对村级基础设施的建设帮扶 2017年3月底,驻村帮扶工作队认真研究,充分讨论,认为官溪村要壮大集体经济,才能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通过四议两公开的所有程序后,最终得到村支两委、中共党员、村民代表一致赞成,在官溪村龙盘山进行荒山造林,种植时令水果,打造四季经果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振和副主任胡年玉高度重视村集体产业发展,多次到官溪村调研视察产业发展情况,并慰问看望老党员、贫困群众,为实现官溪村青山绿水、瓜果飘香、村民富足、生活美满幸福注入新活力。通过近四年的开发建设,重点解决了发展产业的水、电、路等问题,基础设施、产业道路主路已硬化水泥路面2.5公里,修产业毛路(兼防火隔离带)10公里,山塘3口,现已开发荒山1000余亩,种植各种桔类水果800余亩,杉树200余亩,协助村里的产业用电搭上了农网改造项目笼子,架设了3公里的专线,造价超500万元。目前,龙盘山集体产业养殖巴马香猪100余头,牛10头,雪峰山乌骨鸡1000余只,鸭子500余只,形成了种养一体的综合农业产业雏形,预计今年产值30万元。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后盾单位扶持资金每年5万元,累计支持20余万元,防疫、医保、宣传等支持2万余元。集体产业的发展和基础设施的改善,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发展信心。四年来,共计完成固定资产投入600余万元。大大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日益提高。四、档安资料的整理 1、驻村工作队员和结对干部有工作记录。驻村工作队员全员驻村,认真学习扶贫政策,对参加会议、走访贫困户、交流学习都有记录;帮扶工作每月有计划和总结,每月向市扶贫办报送两条以上扶贫信息,每月都有值班安排表,值班人员都能认真履职尽责,为贫困户答疑解惑、帮助处理力所能及的难题。结对帮扶干部每月都对贫困户进行走访,认真记录帮扶过程,用心用情开展帮扶工作,把贫困户当做亲人帮扶,真正做到结对结亲。 2、对贫困户档案的整理。我们对每个贫困户的基本情况都建有长期档案,其内容包括:扶贫手册的真实填写,家庭成员户籍资料和身份信息,病情诊断报告书,家庭医生签约书,“一户一策”方案,务工信息,扶贫台账,帮扶记录,政策告知书,受益明细流水,家禽家畜照片,种植作物及蔬菜的照片,都进行了详尽的记录,档案资料相当完整。 3、村级档案资料的建立。我们根据上级要求把村级的扶贫档案整理成13项。其内容包括:产业扶贫台账、易地搬迁台账、健康扶贫工作台账、农村危房改造台账、就业扶贫工作台账、消费扶贫工作台账、安全饮水工作台账、小额信贷工作台账、教育扶贫工作台账、综合保障工作台账、项目工作台账、交通扶贫工作台账、资金管理工作台账。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办

作者:曾永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