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桃江县人大:坚持多形式督办,推动代表建议办理落实

来源:桃江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 作者:邓白龙 编辑:redcloud 2020-11-29 17:19:4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从办结的91件建议答复结果看,其中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 类52件,占总数的57.1%;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B类30件,占33%;受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的C类9件,占9.9%。从办理落实情况看,52件A类件中,部分承诺事项已经落实,还有部分正在落实之中。

  本届人大历次会议以来的94件B 类件建议,已转为A类件办结落实的50件......” 近日,桃江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主任黄梦其,向县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专题报告代表建议督办情况。去12月召开的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提出的各方面建议91件,今年初,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整理后,全部交由县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办理。为督促代表建议办理落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在总结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坚持和完善了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督办、联工委协调督办、人大委室对口督办、与县人民政府联合集中督办的督办机制,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多层次、多形式、全过程的督办,促进了办理工作的落实,促推了一批项目建设、办好了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了一批热点问题,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91件建议均按照法定期限办理完毕,与代表的见面沟通率100%,代表对承办单位办理态度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对办理结果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96.7%。 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督办,提高了办理实效。

  年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研究制定了《2020年桃江县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督办工作方案》,明确了督办单位、督办任务、督办方式、督办时间和程序,明确了7条重点督办建议由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督办,常委会主任符凤文主任在多次会议上强调和督促加强代表建议督办,提高了督办实效。7件重点督办建议均办成了A类件,代表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 人大委室对口督办,推进了全面落实。坚持人大委室对口督办为主,联工委负责做好统筹协调和服务工作,发挥了各委室对口联系紧密,情况熟悉,督办切中要害的优势。91件建议由人大6个委室对口督办,全面落实了督办责任。对口委室全程参与,跟踪督办,从审核办理方案、反馈审核意见、参加见面答复、跟踪答复落实、进行量化测评五个环节,按照时间节点,督促承办单位落实任务,提高了办理时效。联工委综合协调,与对口委室及时沟通,与乡镇人大和领衔代表联系,全面掌握督办落实情况,及时反馈督办中发现的问题和代表意见,督促各承办单位进一步改进了办理工作,促进提高了A类件比例和代表满意率。 联合集中督办,增强了督办合力。今年7-9月,人大常委会分管代表工作的李仁高副主任,带领联工委和相关督办委室的负责人,参与了县政府办牵头组织的联合集中督办,县人民政府相关分管副县长参加,重点对工业交通、农业水利、文化教育、城乡建设4大块中,承办建议件数较多的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利局等8个主办单位进行了集中督办,指导相关承办单位进一步明晰了办理思路,加强了办理责任,促进了问题的解决,进一步提高了建议办结率和落实率。据反映,通过人大督办,相关承办单位积极采取措施,加大了办理力度,在前段办理基础上,A类件数量净增加了15件。“我提出的《关于大栗港镇张家村毛安村组公路硬化的建议》,承办单位原来说有难度,今年可能会解决不了,但通过县人大督促,目前已经得到了落实。非常感谢县人大的重视。”联工委在回访代表时,领衔代表张耀荣心情非常激动地说。 进行量化测评,推动了办理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县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量化测评办法,按照领衔代表、督办委室、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三个层次,对每一个主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的效果进行量化测评,特别是在代表测评环节,为避免代表碍于情面,测评结果“被满意”,采取了承办单位与领衔代表“背靠背”的形式,由人大委室直接与代表联系,由领衔代表对承办单位的办理态度和办理结果进行了测评。

  据了解,今年“背靠背”测评结果更加真实反映了代表满意情况。测评结果将向全县通报,并纳入人大工作绩效考核,推动了承办单位领导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建议内容落实。

来源:桃江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

作者:邓白龙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