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桃源:代表听庭审 司法更阳光

来源: 作者:江涛 编辑:redcloud 2020-11-29 17:21:1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现在开庭!” 11月17日上午9点整,在桃源县人民法院第一法庭内,随着清脆的法槌敲击声响起,一起公开审理钟吉明等14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庭审在10名人大代表全程旁听监督下拉开序幕。

  庭审前,代表们提前有序进入法庭,在旁听席入座,首先了解该案件的基本情况和庭审中相关注意事项。 据检察机关指控,该犯罪组织主要从事高利放贷业务,同时还涉足工程建设领域和砂石领域,具有强大的经济实力。该组织为树立非法权威,多次采取滋扰、哄闹、聚众造势、非法构禁、辱骂、殴打、罚跪等手段,有组织地实施寻衅滋事、强迫交易、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20余起,严重破坏桃源县城及周边乡镇经济、社会生活秩序。桃源县人民法院受理该案后,立即组建了专案组,整合办案力量,经过五个多月日以继夜的审查,该案于17日公开开庭审理,庭审持续了四天时间。

  庭审开始后,控辩双方围绕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进行了举证、质证;在法庭辩论阶段,控辩双方在法官的主持下就本案事实、证据及法律适用问题充分发表了意见。旁听过程中,人大代表们专注聆听法庭调查、辩论,时刻关注着庭审程序规范以及法官庭审驾驭能力等。 庭审结束后,人大代表对庭审进行了评议,分别阐述了旁听案件的感受。代表朱愈才为这次庭审点赞:“法院庭审准备充分,司法礼仪规范,庭审程序合法,主审法官的庭审驾驭能力、节奏掌控能力强,坚持程序、实体并重,且充分保障了诉讼参与人的合法权益,这次公开审判活动,彰显了法律权威,有力震慑了犯罪,给旁听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第一次听庭审的代表吴子华点评到:“我觉得这种形式很好,给我们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更深入了解法院工作,能提高我们的法律素养和监督水平”;还有代表表示感受到了法院工作的辛苦,表示会充分履行代表职责、继续关注和支持法院工作,会积极向选民宣传普法,同时希望今后能多开展此类活动,既能提升自身法治素养,又能增强司法公开透明度,更好地履职进行监督;还建议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通过与社区、学校等单位合作,采用以案说法、案例再现等形式增强普法力度,提高群众法律意识,特别要强化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预防青少年犯罪。 这是桃源县人民法院今年组织的第四次旁听庭审,累计有60余名人大代表参加了旁听庭审活动。

  接下去,该法院还将积极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法院、旁听庭审,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问题,并紧紧依靠人大的法律监督、支持,推进各项工作,努力让司法更加贴近人民群众,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提升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

作者:江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