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常德津市】善用监督“组合拳”,画好环保“同心圆”

来源:津市市人大 作者:张微 编辑:redcloud 2020-11-29 17:23:5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通过市人大组织开展的‘1号议案’检察建议督办活动,给有关责任单位敲响了警钟、上紧了发条,目前毛里湖周边生态环境破坏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比如图中的杨儿窝,原本已大面积黄土裸露,经过一个多月的整治,现已被绿色植物覆盖……”津市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公益诉讼办案人员在工作汇报中不无骄傲地提到。

  近年来,津市人大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精选环保议案进行重点督办,开展执法检查保障环保法律法规实施,联手检察公益诉讼促进生态修复,共同画好了生态环境保护“同心圆”。

  精选议案回应环保期盼

  “由于高强度大规模的投肥养殖、环湖农业面源污染等多方面原因,西毛里湖水域水质下降,群众饮用水安全难以保障!我认为,加大西毛里湖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力度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在毛里湖镇工作的鲁秉勰代表掷地有声的发言引起了多名代表的强烈共鸣。随后,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加大西毛里湖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力度的议案》并被确定为大会“1号议案”。

  津市人大组织开展了环保法律法规知识宣讲,不断提升人大代表环保意识,鼓励人大代表围绕环保议题察好情、发好声。仅2018年以来,就有30余名人大代表围绕发展公共交通推行绿色公交、加强环保监管能力、加大西毛里湖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力度等环保议题提出了建议,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对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生活质量的新期盼、新要求。

  为更好地回应群众环保期盼、保障群众生命健康,津市人大在代表建议中优中选优、重中选重,将群众反映最强烈、愿望最迫切的西毛里湖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作为监督重点,进行为期三年的连续跟踪督办,监督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开展以“两拆两退”(即湖面拆网、湖汊拆坝、退塘还湖、退田还湿)为主要内容的湖泊水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

  2018年至今,津市共拆除湖体和入湖河口拦网1.7万米,对湖汊拦坝围堤养殖水面9处4000多亩、湖滨精养鱼塘795个斑块1.1万多亩在拆坝拆围的基础上全面实行退养,退塘还湖还湿总面积1.5万亩,西毛里湖及其主要入湖河流水质明显改善,由富营养的劣Ⅴ类提升到Ⅲ类,一级水源保护区达到Ⅱ类,湖泊生态环境健康状况趋于良好。

  执法检查剑指水污染防治

  “‘两拆两退’成果如何持续巩固?”“能否打通农村安全饮水‘最后一公里’?”“水质检测报告能否及时公布,便于公众监督?”……人大常委会上,委员们立足群众期盼、围绕水污染防治,连续发问、深度追问。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及环保、住建、农业、水利等有关部门和镇街主要负责人到会应询,针对所提问题一一回应、现场答复。

  为守护好一汪碧水,津市人大采取不开动员会、不打招呼、直击现场的方式,深入9个镇街、17个相关工作部门,对《水污染防治法》和《湖南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查”出了实情。

  常委会上,执法检查组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专题片形式曝光,最大限度反映了水污染现状,暴露出水污染防治措施、水环境监督管理等方面不足,并通过专题询问,对有关问题深挖根源、把脉开方,对集镇污水处理等33个问题进行清单式交办,跟踪督促整改、票决整改情况。

  2019年,护市机埠排水沟水体污染、汪家桥电排氧化塘治理等28个问题有效解决,并经常委会票决通过。2020年,津市人大对上年度执法检查中未通过票决及未予票决的5个问题继续跟踪监督,促成了农村集镇污水处理站未有效发挥作用等3个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实,黑臭水体治理成效明显,实现了污水处理站集镇全覆盖。

  对未整改完成的珍珠养殖等2个交办问题,津市人大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毅力予以持续关注,待年底在常委会上予以票决,确保津市水环境质量日趋向好。

  凝聚合力助力生态修复

  “今年是人大‘1号议案’办理收官之年,前期政府和有关单位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最近有群众反映,毛里湖周边部分地块存在黄土成片裸露、水土流失等生态环境破坏现象。希望检察机关发挥好检察公益诉讼作用,围绕议案办理做好结合文章,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职,保护好我们的生态环境”,在年初的工作调度会上,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育平如是说。

  会后,津市检察院围绕“1号议案”办理,成立了检察公益诉讼办案专班,多次前往毛里湖及周边各乡镇进行实地调查,全面收集破坏毛里湖生态环境资源的案件线索,梳理出大面积开垦土地、破坏基本农田及鸟类栖息地、污染饮用水水源及水土流失、非法捕捞螺蛳等四类主要问题。针对部分职能部门未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存在监督管理漏洞因而造成毛里湖生态环境破坏的问题,发出检察建议17份。

  为继续推动“1号议案”及相关检察建议落到实处,5月12日,一场特殊的督办活动在津市举行。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林业局等10余家单位部门负责人悉数到场,津市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受邀出席。与会人员首先共同前往毛里湖镇下杨家湾、谢家堰取水点进行了现场视察,对环境资源破坏问题有了更直接、更具体的感受。随后召开了座谈,检察机关对前期调查发现的问题和责任单位进行了通报,各单位部门负责人自行认领了问题。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在会上表态,将不遗余力落实好“1号议案”及有关检察建议,共同维护好西毛里湖饮用水水源环境。

  在人大与检察机关的双重监督下,各职能部门依法履职意识进一步强化,“1号议案”相关检察建议已全部得到有效办理,有关责任单位和部分违法行为人在破坏地块补种了树木600多株,同时还通过采取铺设草皮、加设防浪木桩等一系列生态修复举措,让西毛里湖山更青了、水更绿了。

来源:津市市人大

作者:张微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