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常德津市】凝聚共识,深思精研,促进人大宣传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津市市人大 作者:张先平 编辑:redcloud 2020-11-23 15:16:3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新形势下推进人大宣传工作是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民主法制意识,展现人大履职的良好形象,加快人大法治进程的重要手段。如何进一步提高津市市人大宣传工作的实效性,笔者谈几点思考。

  一、提高政治站位,握紧人大宣传“方向盘”

  人大宣传工作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这是讲好人大故事的首要前提。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主法制建设这个主题,运用人大的法言法语、代表的履职心声让党的声音在基层表达得更生动更贴切。

  一是要始终坚持市委领导。要坚持在津市市委领导下开展人大宣传工作。要围绕市委工作大局,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要围绕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传声立言,在人大营造建设澧水流域现代化中心城市的浓厚氛围;要围绕人大履职重点加强新闻报道,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宣传工作的全过程,让津市市人大服务中心、关切民生的形象更加突显。

  二是要始终聚焦市委和上级人大的决策部署。要把市委的决策作为人大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找准宣传方向目标,保持与市委同心、同向、同力,自觉把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人大宣传工作中去。人大在宣传重要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人事任命、换届选举等重要活动和重大事项上,要严格落实市委的指示精神,将市委的主张转化为津市人民的共同意志。要结合上级人大工作要点安排,积极宣传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在津市的落实,要采取述职评议、接待选民等方式,宣传小区治理成效,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速乡村振兴进程。

  三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担当起为人民促发展谋利益的重大责任,多反映基层群众的需求和呼声,帮助解决老百姓的停车难、饮水安全、环境整治等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多反映党的方针路线、法律法规在基层实施的进展过程,推出更多能够见微知著的人大宣传作品,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人大的方式在津市落地生根。

  二、强化工作布局,串实人大宣传“民心链”

  人大宣传工作要精心谋划、细心策划,要以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追求,聚焦民盼,按照“清单式”的要求,把握工作节点,打造宣传主题,让党的政策在基层落实、落细、落小。

  一是要着眼生态建设。要积极宣传市委扎实有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效果,重点沟通引导相关群众做好餐饮油烟、生活污水处理、黑臭水体治理,全程跟踪报道工业污水、工地扬尘、道路扬尘污染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正反面典型。广泛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建议,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二是要着眼民生福祉。要围绕教育卫生,关注教育产教融合、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特色专科的社会辐射效益。要围绕“双安双创”,开展“走村、入户、听民意”主题党日活动,将“舌尖上的安全”理念传达给村、社区,扩大宣传覆盖面,让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走进千家万户。要围绕脱贫攻坚,让基层群众坚信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做好精神扶贫,帮助农民更新观念、开阔视野、树立信心,提高贫困户发展的积极性和责任心。

  三是要着眼公平正义。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于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弘扬法治精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宣传,着眼于向基层广大干部群众进行学法、知法、守法、护法和基层人大工作的宣传,重点推介司法公正常德行活动,宣传优秀的“两官”履职对象,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扎实推进津市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

  三、挖掘先进典型,展现人大宣传“形象观”

  人大宣传工作要善于挖掘先进典型,讲好人大自己的故事、传播好人大声音,向社会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津市人大,提高津市人大的社会影响力。

  一是要聚焦工作重心挖掘典型。要坚持把典型宣传重点放在人大中心工作的重要部署上,有针对性、有重点地捕捉先进典型信息。如在常委会听取了津市市中医发展状况报告后,我们撰写了《中医蛮有味》一文在常德通讯上发表,既展现了津市市人大代表风采,又宣传了津市市中医发展状况。要聚焦市委经济工作精神,围绕“三大攻坚战”,以小见大。如围绕脱贫攻坚工作,撰写并在湖南省人大网站上发表了《关于推进津市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对策与思考》,助推了津市市脱贫攻坚工作。

  二是要聚焦时代变化挖掘典型。时代造就典型,在社会转型时期,人大宣传工作要大力继承和弘扬传统美德、淳化民风、凝集人心。要重点推介省、市人大代表汤光明那样的典型人物,让他从事建筑行业管理近30年的“工匠”精神传播的更远,让那些见证乡村巨变、企业改制、城市发展并作出了重大贡献的典型走进大众视野,展示他们扎根基层献青春、率先垂范战疫情、引领家庭文明风的精神风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构建。

  三是要聚焦履职实效挖掘典型。要广泛宣传人大代表履职情况。70多岁的市人大代表毕家寿,积极给政府建言献策,为街道和社区办了不少实事,得到社区群众的广泛称赞。《常德日报》以“同心社区暖心人”为题进行了正面报道,在选区选民中引起了不小反响。要重点报道代表督办议案、建议办理中的典型事迹,善于从代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和走访中找到闪光点,讲好人大代表的履职故事。市人大代表鲁礼科20多年对中医的自信与坚守,决心用毕生精力利用中医中药满足老百姓看病易、看病廉的愿望,我们就要用多种途径展现象他那样履职为民的良好形象。

  四、夯实队伍建设,筑牢人大宣传“人才库”

  人大宣传工作要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宣传队伍。要多触角、广覆盖地打好宣传人员的基础。

  一是要提升人大宣传人员的业务技能。要重点学习宪法、法律和人大的基本知识,熟悉和掌握人大宣传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注重通过由零向整、由点到面、由小到大的信息积累,增强业务基础知识的积累,激发宣传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强化宣传队伍的整体业务素质。

  二是要形成人大宣传合力。借助市委宣传部门力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小组、人大专干、人大代表以及宣传媒体的整体联动作用,利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代表履职APP、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牢固树立人大宣传“一盘棋”思想,协同作战,通力合作,形成强大的宣传工作合力。

  三是要稳定人大宣传队伍。积极倡导镇街人大工作人员全员参与人大宣传工作,明确专人负责摄像、信息和新闻稿件撰写、图片编辑、外宣以及与各级媒体联系衔接等工作。重点培养文字功底较好的同志作为宣传通讯员,实行全员编信息、写材料,从常委会副主任到工作人员、镇街人大工作者,都参与信息调研,上下联通,组建成一支能写、会写、善写又相对稳定的人大宣传队伍。

来源:津市市人大

作者:张先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