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新时代领导干部应坚决做到“四个必须”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张永斌 编辑:redcloud 2020-11-29 18:04:4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新时代,领导干部应坚决做到"四个必须",时刻牢记党的宗旨,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党的绝对领导,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的干部、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讲政治包括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等方面,蕴含其中的对党绝对忠诚、做到“两个维护”是讲政治的根本要求和主要体现,也是领导干部的政治生命线。讲政治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端正“三观”,补足精神之钙,践行初心使命;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坚持从党的政治立场想问题办事情,将自己的责任提升到捍卫党的理想信念、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政治高度来认识、把握和践行。讲政治,重点和关键在于履职尽责和为民服务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及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讲政治,必须特别注重提高政治能力。在党员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提高政治能力,首先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政治问题上,决不能有任何迷糊和动摇!“是非明于学习,名节源于党性,腐败止于正气”。实践中的摇摇摆摆,往往源于理论上的若明若暗;实践中的坚定不移,常常得益于理论上的清醒明白。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只有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才能真正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严于律己作表率、风清气正干事业。

  必须严于律己作表率。在道德、法纪、作风和规矩问题上,领导干部要始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首先自己不做。“公生明,廉生威”,如果自身过不得硬,搞变通、打折扣、不注重小事小节,不注重身份形象,领导和监管别人就没有底气、没有正气、没有威性。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作表率,就是要增强道德、法纪、作风和规矩意识。要审时度势,深化思想认识,尊崇敬畏道德、法纪、作风和规矩;要知晓道德、法纪、作风和规矩。明确其含义、基本内容和主要要求等,知晓哪些是底线踩不得?哪些是红线跨不得?哪些是高压线碰不得?知晓弘扬什么?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禁止什么?必须做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说什么?尤其是要熟知、掌握与自己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道德、法纪、作风和规矩;要严守道德、法纪、作风和规矩。现在主要问题不是缺这些规定和要求,而是缺的严格遵守、认真落实,做到知行合一、令行禁止。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一个坚持”、“三个坚守”,争作严于律己、廉洁自律的表率。“一个坚持”就是要坚持理想道德高线。自觉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要以德为先,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传承家庭美德、提升个人品德、恪守职业道德;要自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三个坚守”就是,一要坚守法纪底线。牢记法纪红线不可逾越、法纪底线不可触碰,自觉遵守宪法法律法规、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做到依法行政、廉洁从政;二要坚守作风底线。自觉遵守中央、省、州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坚持不懈反对“四风”,持之以恒纠治不正之风;三要坚守规矩底线。弘扬优良传统,遵循工作惯例,不违背公序良俗。“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聪明的人用别人的教训来教育自己,愚蠢的人用自己的教训来教育别人。要自觉接受廉政警示教育,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必须“一岗双责”敢担当。领导干部要做“明白人”。要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站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努力克服“与己关系不大”的思想,牢固树立敢抓敢管是胆识、会抓会管是本事、不抓不管是失职的的观念,在工作中尽职尽责、尽心尽力。领导干部要做“有心人”。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本职业务工作结合,与中心工作结合,一同进行研究部署。在平时抓工作落实的同时,对可能出现的不廉洁问题,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把问题解决在初始,把苗头消灭在萌芽,该提醒的必须提醒,该批评教育的必须批评教育,该处理的必须处理。领导干部要做“黑脸人”。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必须承担起监管责任,看好自己门、管好自己人,决不当“老好人”、“和事佬”,要敢于担当、敢于批评,严格管理、严格监督,防未然、治未病。领导干部要做“细心人”。必须针对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实际,有针对性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管住细节、管好思想、管好工作、管好生活。

  必须团结务实干事业。围绕中心大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各级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团结务实是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重要保证。“同船过渡五百年所修。”能到一个单位工作是一种难得的缘分,一个人只有能够处理好和自己有工作关系的关系才叫本事,尤其是要善于团结那些反对过自己、对自己有意见的人那才叫真本事。世界上只有成群的羊,没有成群的狗,原因就是狗各归其主、独来独往、我行我素;而羊相互忍让、相互包容、和谐共处。团结贵在相互尊重。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人是最怕被尊重的,尊重人是搞好人际关系的前提,只有尊重别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团结贵在谦让。孔融七岁知让梨,争一流不是争地位、争先进不是出风头,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成绩面前,多讲别人贡献、少讲自己功劳,荣誉面前,多把别人往上推、自己往后站,失误面前,多检讨自己、少指责他人;团结贵在做人低调,做到谦虚、内敛、谨言、慎行、诚实、正直,不能张狂、嚣张,不要自以为是、刚愎自用、固步自封、狂妄自大。领导干部对待同事要团结不要结团、对待群众要脸红不要红脸,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在大是大非原则面前不含糊、不和稀泥,在非原则问题上讲感情、讲友谊,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讲,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使同志们之间成为学习上取长补短的良师、工作上密切配合的同事、生活上相互关心的益友,让大家学习在进步中、工作在愉快中、生活在开心中。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情商。现实工作和生活中,往往成功的人智商不一定突出,但情商一定比人优越。能否团结同事、推动工作越来越倚重于个人的情商水平。要致力于构建一种谦恭有序又不掩盖矛盾、团结友好又不一团和气的“绿色”人际关系,这样才能同心同德、凝心聚力谋发展,风清气正、团结务实干事业。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张永斌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