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一位街道人大联工主任的民生情怀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田明时 编辑:redcloud 2020-11-18 16:17:1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做人要对得起良心,干事要对得起百姓。百姓心中有杆秤,一掂就知道分量有多重。所以,当人大代表的标准,就是看百姓是不是满意。” — 钟学斌履职感言 他四十出头,血气方刚,满脸憨厚,总是不知疲倦地奔跑在第一线,走街串巷了解民情,为居民百姓解难,为街道建设发展助力;他不遗余力地为民代言,为政府分忧,用朴实的行动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街道骨干的忠诚、责任和担当。他就是汉寿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委员、龙阳街道人大联工委主任钟学斌。强练内功切实提高履职水平自2016年钟学斌当选为汉寿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以来,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无时不刻不在鞭策他做一名诚实守信的人民公仆,当一名为群众讲实话做实事的人大常委会委员。

  在工作中,他坚信只有群众才是最好的评判员,只有群众满意了,自己的工作才算是一张合格的答案,因此,近几年来,他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围绕中心、突出法治,加强监督,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一是强化学习,提升素质,练就内功。不管工作多忙,他都不忘学习,是学习让钟学斌在不断变换的工作环境中较快地掌握主动权。在学习中,他始终坚持有“位”才有“为”的信念,胸怀“诚”字,抱定“勤”字,立足“实”字,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穿于履职的全过程,始终把坚持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及其他新知识学习相结合。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三、四、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了宪 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着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人大常委会委员的业务水平。二是忠于职守,切实履行职责。作为一名县人大常委员,始终牢记人民的重托,充分发挥委员作用。在每年一年一次的县人民代表大会上认真审查“一府两院”工作报告。

  本届以来,他根据县人大常委会每年初工作要点安排,按时参加常委会会议,与常委会组成人员一道,认真开展议题调查,深入乡镇街道、社区及县直单位,详细调查了解“一府两院”工作开展情况,并在人大常委会例会上,就所掌握的情况对“一府两院”的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积极参加执法检查和述职评议活动。4年来,钟学斌认真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活动5次,述职评议活动4次。在活动中,通进深入调查,形成了内容翔实的检查评议报告,在会上客观公正的剖析和评价发言,有力促进了“一府两院”工作,受到了县领导的充分肯定。真情实意维护百姓切身利益钟学斌经常说:“人大代表对群众要有真挚的感情,唯有真情实意为群众着想,真情实意为群众办事,才能当好代表,才能及时发现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才能时刻体会老百姓的感受,才能切实维护和发展群众的切身利益”。

  近些年来,不论是大访小访,来信来电,钟学斌代表都怀着一片热心认真处理。他要求自己和街道人大工委工作人员“面对上访居民群众要像对待亲人一样,和声相谈要像同事一样,处理问题要像对待家事一样,困难相助要像朋友一样”。去年,有一社区10名居民反映他们居住的地方有一家化工品民企污染严重。他立即带领几位人大代表倾听民言,深入调查,了解情况,找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协商,监督督促该民企新上了一套污水处理设施,社区居民居住的环境很快大有改变。坚持以人为本,最大限度地维护百姓利益,是钟学斌代表一贯的指导思想。汉寿龙阳街道是县城区的中心地带,县重点项目建设进行如火如荼,承受着保证拆迁进度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双重压力,征拆工作成为汉寿城市建设过程中最难啃的“骨头”。

  近些年来,钟学斌根据组织安排负责城区重点征拆工作,面对层层困难,他总是以对人民群众和城区建设的强烈责任感,千方百计推进征拆工作。在街道党政负责人联系会上,他大胆地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保障合法权益,实现和谐及依法拆迁”的建议,受到街道党政领导成员的一致赞同支持,并很快在拆迁过程中得以实施。 图为钟学斌代表(左一)与选民交谈在执行过程中,从政策措施的制定、具体拆迁的实施,和对被拆迁群众进行补偿,钟学斌与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一起处处为群众考虑、让群众满意。拆迁不仅没有使群众受损失,而且得到了更多的实惠。在小银水湖、机械厂二期、青阳路等重点10多项征地拆迁工作难度大的过程中,由于坚持了依法、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让广大拆迁群众参与拆迁全过程,保障了被拆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从拆迁全过程到各个环节,始终贯彻阳光透明,合理规范,确保了被拆迁群众的合法权益。涉及全街道3000多户、10处企事业单位,拆迁面积就达10万多平方米的拆迁任务顺利快速完成,得到了县委、县人大和县政府等上级部门的高度评价。心系民生 着力化解百姓困忧 “作为人大代表就要力求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动;民有所求,我有所助;民有所盼,我有所办。”钟学斌在履职如实说。百姓利益无小事,民生情牵千万家。对民生问题,群众困忧、热切期盼,钟学斌总是责无旁贷,尽心着力缓解 。前一个时期,县城区秩序混乱,大小车辆乱靠乱停,非法营运车辆,“黑摩的”四处拉客,辖区商铺门店乱摆乱放,环境脏差。群众怨声载道,反映十分强烈。

  2020年6月,钟学斌代表便及时组织街道人大工委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县城区综合秩序全面整治的号召,组织召开人大代表动员会议,根据上级精神,在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部署下,强化人大监督职能,采取各级人大代表带头上阵,冲锋在前,全面整治。组织人大代表按照区域,帮包责任制方式,以帮包区域内的经营秩序开展地毯式清理整治。钟学斌代表连续半个月亲自带队重点对店外经营、占道经营、流动摊点以及路两侧摆放的熟食车,太阳伞、遮阳网、广告牌、旗幔、杂物等行为进行逐户清理整治。监督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社区对违规停靠车辆进行锁车行动。为了加强“两违”管理,提升城市品质。几个月来,钟学斌代表带领街道人大工委同志和部分县人大代表深入到近200个辖区商场门店,给近1000户经营户发放联系卡,详细询问门店经营情况,与业主交谈,征求业主对城市规范化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并组织社区与业主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状1500余份。通过整治,为街道周边居民群众营造了一个“干净、亮丽、舒适”的生活环境,为进一步规范城市管理,实现街道社区与门店的良性互动奠定了坚定基础。该街道五角广场项目所属的银水路与茶叶山巷交叉口是一个15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县城交通“堵点”顽症。路口附近有农贸市场,两个机关单位和两家医疗卫生机构,人流量大,经常交通拥堵,是典型的汉寿城市交通“肠梗阻”。居民群众强烈要求上级彻底根治,今年7月21日,全县各有关职能部门和龙阳街道一起行动,钟学斌积极组织人大代表现场监督执法行为,动用铲车,推土机等,一举铲除该交通痼疾,人民群众拍手称好。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田明时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