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双牌人大:助力孩子起跑加速 聚焦学前教育发展

来源:双牌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邓媛媛 编辑:redcloud 2020-11-17 10:47:1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为落实党的十九大“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重大决策部署,促进学前教育的均衡发展,双牌县人大常委会顺应社会关切和新时代要求,把监督学前教育列入重要日程,推动学前教育跨越发展。

  一是切实关注“入园难”问题。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流动人口激增,大部分青壮年及其子女向务工地、城区转移,幼儿园及中小学生源急剧减少,一些村小教学点、联村完小撤销、合并,相关幼儿园、班消失,致使广大留守幼儿入园难。双牌县人大常委会就如何保障农村幼儿入园权益组织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开展调研,相继提出科学制定规划,多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多渠道筹措经费,建立学前教育投入保障机制等建议。多项建议被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采纳并付诸实施,县委、县政府建立了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先后出台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幼儿园督导评估指标体系、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2011年以来累计投入1.8亿元,在城区对县第一幼儿园进行改扩建,新建县第二幼儿园;在乡镇采取新建和利用农村闲置校舍建设公办幼儿园17所,实现了县城幼儿园基本满足、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全覆盖。目前,该县共有幼儿园47所,其中公办幼儿园19所,民办幼儿园28所,在园儿童4259人。学前一年入园率达到99.9%,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5%,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适龄儿童‘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了有效化解

  二是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农村幼儿教育作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却一直是教育发展的薄弱环节,制约着农村教育的发展。如何保证农村幼儿同城市幼儿同等享受良好的教育资源,县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提出要在农村建立一支高水平的幼教师资队伍。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县人大常委会提出的意见,一方面,从优化幼师队伍建设入手,面向社会从大中专毕业生中招聘学前教育专业幼师,全面落实幼儿园教师持证上岗,幼儿教师队伍得到进一步充实;严格执行幼儿园园长、教师专业标准,把好幼儿园园长、教师入口关。另一方面,切实提高幼儿教师素质,建立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制度,按照分级培训原则,采取“走出去,请进来”、“集中培训,岗位练兵”等办法,抓实幼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以此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和保教水平。充分发挥公办示范园引领作用,采取“帮扶结对”和“送教下乡”等形式组织学前教育教研活动,实现城乡幼儿园教育资源共享,幼儿教师队伍素质不断提升。

  三是切实提高人民满意度。 为把学前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多次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到第一幼儿园、第二幼儿园和部分私立幼儿园、乡镇、以及群众家中,通过听汇报、与基层人大代表座谈、到园区实地察看等形式,就学前教育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在人大的关注和监督下,县委、政府对幼教工作坚持“去小学化倾向”这一总体目标,突出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核心和“健康成长,快乐发展”两个重点,全力做好“生活习惯,文明习惯,学习习惯”三个养成,整体提高办园水平。现在,广大幼儿教师按照《幼儿园工作规程》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科学安排一日生活,实现了教学方式方法的转变:由在教室里学习转变到户外活动和走进自然,动静交替、园内园外结合;由集体活动转变到集体活动、小组活动、个别活动相结合。环境创设由类似小学教室转变到美观温馨的环境,教学内容由书写拼音汉字、解答算式题转变到游戏化、活动化的教学和音乐、美术、体育、科学全面发展的教育,幼儿健康快乐、自信大方,走出了一条科学保教、科学育儿发展之路。

来源:双牌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邓媛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