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让民族团结花之花美丽绽放——双牌县人大常委会监督推进民族团结

来源:双牌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邓媛媛 编辑:redcloud 2020-11-17 10:43:2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年来,双牌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十九大报告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政策,将发展民族教育作为促进民族团结、实现教育公平和打赢教育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为筑牢民族团结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持续监督 改善民族地区办学条件  双牌县位于湖南省西南部、永州市中腹,是一个典型山区县,居住着瑶、壮、苗等13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大部分长期居住在偏、远、散的山区,其子女受教育程度决定着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未来。为加强民族地区教育监督,促进少数民族地区长远发展,双牌县人大常委会自2017年以来,将教育发展列为监督重点。

  2017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学前教育情况汇报,就如何保障农村幼儿入园权益等问题向县人政府及相关部门交办。对此,县政府建立了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先后出台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幼儿园督导评估指标体系、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截止目前,全县共有幼儿园47所,其中公办幼儿园19所,民办幼儿园28所,在园儿童4259人,学前一年入园率达到99.9%,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5%,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2018年,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委员开展全县学位建设视察,督促学位建设不松劲。到2020年秋季招生,全县共新增城区学位6605个,全面消除了超大班额和大班额,小学、初中1-3年级全部实现标准班额办班。2019年,县人大常委会把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列为列为常委会审议议题,指出了部分学校标准化建设在建项目进展滞后和管理不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仍未达标;教师队伍学科结构不尽合理、不到位等问题。县政府积极组织整改,累计投入10100万元,实施了6000万元的“改薄”工程、1660万元的“校安工程”、2500万元的教师公租房建设,乡村学校全部建成合格学校。在全省率先实施智慧教育工程,全县580多个教室全部建成可录播、可视频、可实时互动的智慧教室。依托智慧教育平台,建设网络联校,开发名师课堂、名校课堂、同步课堂、专递课堂,开展优质资源输送,拉长乡村教学短腿,民族地区学校足不出户就可享受优质教学资源。“现在硬件设施配套齐全,师资软件也得到了提升,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这对民族地区的教育发展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提供了坚实保障。”面对新变化,上梧江瑶族乡民族学校校长赵金银对未来满怀信心、充满干劲。 监督检查 落实民族教育惠民政策 双牌县人大常委会以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作为突破口,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积极促进民族地区的发展。督促县人民政府按照相关政策,完善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覆盖学生资助体系,落实了“国家资助+地方补天窗”的一系列教育资助政策,各学校也从公用经费中拿出3%-5%比例的资金对民族地区贫困学生进行重点资助,确保每一个数民族学生不因贫失学。按照“扶贫先扶智、斩断贫困根”的思路,开展“功能型”“造血型”教育扶贫,推动民族地区教育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瑶族女孩盘雪宇依靠政府的助学政策,到职业学校免费学习,毕业后参加招考,现是已双牌县五里牌中心幼儿园的一名幼师。切实提高和保障教师福利待遇,民族地区教师发放每人每月200-500元的教师乡镇补贴、300-800元的基层教师人才津贴、200元的班主任津贴、200元的山区特殊岗位补贴、10000-14000元的年终考核奖励以及实施教师全员公费体检制度,教师的政策性待遇得到优先落实,让广大教师卸下心理包袱,安心从教。

  结对共建 弘扬民族团结优良传统 将民族团结的种子根植人民心田,教育是不可缺少的部分。近年来,双牌县人大常委会以民族团结进步行活动为抓手,督促县教育部门以传统文化进校园为主线,将民族团结教育与传承传统文化相结合,开设“石榴籽”课堂,把民族团结教育工作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带入学校课堂、引入学习生活,使爱我中华的种子从小埋在孩子心中。通过发放宣传读本、召开会议、升国旗仪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若干优惠政策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学习;挖掘民族团结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宣传表彰成绩突出的示范点和模范个人,深入开展“四个自信”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县小学三年级以上分别开展民族知识启蒙、民族常识和民族理论常识教育,促进了民族团结教育真正进校园、入课堂。此外,为大力传承保护民族文化,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联系上梧江瑶族乡,牵头组织挖掘和提炼瑶族服饰、歌舞等瑶族文化精髓,编写《瑶文化知识读本》乡土教材,把学习和传承瑶文化纳入学校日常教学,结合本校实际把陀螺、荡秋千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引入到体育教学大课间。每年举办一次“校园瑶文化节”活动,聘请瑶文化传承人到校举办瑶文化知识讲座,开展瑶文化知识竞赛、民族故事演讲会、“我心中的瑶乡”手抄小报比赛等一系列活动,推动瑶文化扎根校园。

来源:双牌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邓媛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