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四条主线谋划新时代县乡人大工作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20-11-19 10:44:2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年来,龙山县乡人大及其常委会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四条主线来谋划县乡人大工作,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中贡献人大力量、展示人大作为、体现人大担当。以提高站位为主线,在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上作表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领导,把人大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总体布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一部署和推进。县乡人大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推行党委主要负责人联系人大、党委会议定期研究人大工作、人大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等工作制度。充分利用学习会、培训班、代表联络站等活动载体,把理论认知转化为实干精神。同时,积极开展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相关纪念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宣传实效,着力推动人大制度深入人心。以紧扣中心为主线,在运用多种监督方式上求实效。县乡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清单式检查方式,检查前,梳理法律法规条文,形成检查对照清单,直奔问题去、瞄准点位查、盯着清单改。2019年全县集中检查点位186个,发挥了“法律巡视”的监督利剑作用;围绕监督内容制作电视专题片,直击突出问题,在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会上播放,不断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坚持跟踪监督,针对生态环境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每季度开展检查、督查,对常委会审议意见、执法检查报告的研究处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不断增强监督的持续性。坚持打好监督“组合拳”,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专题视察等形式,采取明察暗访、问卷调查、法律测试、专家参与等方式开展监督,不断增强监督的实效。以为民履职为主线,在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上出实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新途径及新方法。认真做好“双联”工作。人大常委会坚持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制度及县乡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同时坚持人大代表走访制度、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和“代表之家”建设。邀请代表参与活动。

  2020年以来,全县22个人大代表小组1140余名代表开展集中活动106次,形成调研视察报告58件,督促有效解决问题246个。强化代表建议督办。全面推广使用人大议案建议管理系统,实现代表建议办理全程公开、实时监督。完善了代表建议“并案”制度,抓住 提、商、督等关键环节,增强督办合力,不断提升了代表建议的办理质效。以提升效能为主线,在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上聚合力。加强“两个机关”和人大队伍建设,推进学习型机关和“智慧人大”建设,切实提升人大工作科学化水平。从严从实抓党建。以党的建设引领人大工作,加强人大机关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人大落实落地。驰而不息改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四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当地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人大履职,为县委政府决策和人大依法履职提供了参考。苦练内功强本领。提高学习能力、发现问题能力、跟踪监督能力,坚持党组中心小组学习、常委会法治讲座、机关专题报告会等制度,通过深入实际“解剖麻雀”、随机抽查、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狠抓县委决策部署、人大决议决定、人大代表建议的落实督办,持续发力,推动了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